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未能全身而退重仓股轰然倒塌 基金也是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21 证券日报 常锦

  现在的市场,人们不再热衷于谈论德隆了,更多的是为那曾经傲视群雄的基金担心。上周二、周三市场终于盼来了反弹,还没有来得及想,要不要减仓出局,基金重仓股便轰然倒塌,这些股票的跌势,与市场中常见的庄股下跌如出一辙,仅从资金操作手法上看,基金无疑就是人们常说的庄家。

  如果从去年11月开始大涨的蓝筹股说起,那么蓝筹股的持续大涨只是一次成功的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材炒作。蓝筹股流通盘大,流动性好,对于资金庞大的基金来说,是最好的进入品种,而且这些蓝筹股对大盘指数的控制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能够充分体现出基金在市场中的地位。

  的确,基金在这个板块上的介入是非常成功的,更为理想的是正好巧遇我国宏观经济向好,钢铁等行业步入快速成长期,为基金建仓和拉升这些蓝筹股提供了最佳的理由。但进去容易出局难,基金在营造了这么好的市场氛围之后,还是没有能全身而退,或者说能成功变现的只是少数一部分,大部分还是牢牢地锁在自己的手中,不是没有人相信投资理念的变化,也不是基金的拉升无法吸引投资者。

  关键的问题是,从上次1300点的上涨到此次1784点的过程中,并没有多少增量资金介入,基金有大量现金,可以充分持有数十只股票,但市场资金量并没有本质的增加,基本上在低位时,市场的持筹结构怎样,高位还是怎样的。基金原以为创造了这么好的市场效应,会有大量投资者跟进,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市场并没有多少新增资金参与,几年前的持续大跌,让投资者还没缓过神来,市场上实际上是没有多少纯粹的现金量的。

  于是有基金感叹,此次宏观调控力度太大,检讨着对此估计不足,也许它们感慨的是这些蓝筹股在高位的时间太短了。如果能再长一些,再多出一些货就主动了,没想到刚刚开始打动市场投资者的时候,遭遇了政策性的利空,真是地利、人和,只差天时了。

  从这个过程看,这与通常的庄家运作是没有多少差别的。同样地以大量资金集中持股,达到控盘,然后以一个很合理很诱人的理由吸引人们接盘,之后变现离场,只是基金和那些运气不好的众多庄家一样,最终还是失败了。

  其实,基金的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如果投资理念真的能就此树立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可惜的是,基金有一点和通常的庄家雷同,就是持有一只股票数量太多了,多到了让股价失去了应有的流动性,多到了股票成了市场供求关系下的另类,大盘跌它不跌,大盘涨它也不涨。而是,想什么时候跌就什么跌,想什么时候涨就什么涨,如果一只股票变成了这样,它还是不是股票?还有谁敢再买进呢?(招商证券 常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