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券商两军压境剑指咽喉 基金俯首称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19 亚太经济时报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财经新基金业

  【编者按】: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外资银行会议上明确表示,管理层正在酝酿和研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方案。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商业银行纷纷抢闸出炉基金公司成立预案,以凌厉的态势剑指基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同时,券商的“定向理财”死灰复燃,不少券商重新推出以100万作为投资起点的理财产品。虽在监管层的眼皮底下有所收敛,但仍换汤不换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银行和券商这两大巨头的围剿下,接连遭遇巨额赎回和首发冷清的基金业,更是屋漏逢连夜雨,已有的基金管理公司还能挺多久呢?

  银行抢闸出炉剑指咽喉

  时间证明,在货币市场基金争夺战中折戟而归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就此气馁,他们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兴趣”不降反增,大有一种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霸气

  □ 本报记者 林荷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外资银行会议上明确表示,管理层正在酝酿和研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方案。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收获的就不仅仅是管理货币市场基金了,目前市场上有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都将是他们的业务,创新方面甚至也不亚于现有基金管理公司。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市场的反应有肯定也有怀疑,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必将使基金业发生巨大变化,实力不济的基金管理公司几年后淡出市场将不足为奇。

  银行信心十足

  市场看好商业银行涉足基金业,主要是基于商业银行目前具有的多个优势。以四大国有商业来看,基本每一家的网络都遍及全国所有乡镇,营业网点上万家。目前购买基金的投资者较大部分是银行储户,便捷的银行营业网点有利于激起储户购买基金的瞬间冲动。

  截止今年4月份,商业银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1.9万亿元,企业存款8.02万亿元,两者相加达到20万亿元,集中了许多有效客户。与此相反,资本市场上的资金有效需求明显得不到满足。建设银行总行基金托管部的邹继征认为,打通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互补型的连接渠道,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银行涉足基金业,可以为巨大的储蓄压力寻找到最为理想的出口。

  尽管刘明康所说的研究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之事并非是指允许银行资金直接投资基金,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金融界人士却对此最为看好。他们认为,银行涉足基金公司之事需要“好事多磨”,而让银行资金像其它机构投资者那样以申购基金的形式进入股市,倒是眼下很有可能实现的事情。

  在目前的基金行业中,商业银行主要充当两个角色:一是托管人,二是代销主渠道。真正体现银行价值的是渠道。业内人士都知道,不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银行在基金销售上的结果基本上决定了一只基金总体的销售状况。

  基金俯首称臣?

  银行拥有的金融资源最为丰富,券商无论是客户还是网点都无法与银行相提并论。因此,在目前的基金行业中,银行明显居于主导地位,对于基金公司的许多主要业务,包括产品设计开发、发行档期安排、营销策略选择,甚至是投资理念的确定等,银行也开始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正因为如此,如果谁与某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其意义就不言自明了。

  专业人士认为,如果银行可以直接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情况立刻就会发生变化。首先,银行作为主要股东或者有银行参股的基金公司,就会在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获得更快速的发展。从策略上讲,现有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基于发展与自我保护的考虑,积极主动寻求银行参股,甚至不排除一部分后起或相对弱势的基金公司,其控股股东主动放弃控股地位,寻求被银行收购的可能。

  银行的选择则要自由得多。如果银行认为基金业六年来积累的经验与品牌具有足够的价值。这样会使原有优势基金公司获得更快的发展,基金公司之间差距将迅速拉开。但参股或收购的成本会较高,与基金公司多家股东协调的时间成本也会较大。如果银行更看重对收购成本的控制,认为自己可以依据渠道优势迅速发展,可能会选择直接发起设立新的基金管理公司。

  银行涉足基金业的致命伤是缺乏人才,这在严重倚赖人才和智慧吃饭的基金行业里,缺乏人才对公司的发展是一拳重击。商业银行里,熟悉货币市场的人才济济一堂,他们在银行领域长袖善舞,但对以股票为主的资本市场相对陌生,投资者交钱理财的信心将打折扣。

  重新洗牌迫在眉睫

  市场上目前有34家基金公司,经营优劣相差十分悬殊,大的基金公司如南方、华夏、博时、易方达,各自管理的基金规模200-300亿元,但小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足10亿元,目前态势看,两极分化将越加明显。

  从国际形势看,国外银行基本已混业经营,银行、保险和基金在银行机构的主业中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加入WTO之后,国外银行将鱼贯而入,为提高我国银行的竞争力,混业经营将是必然。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将出现的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还是现有的主要以券商为主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其实并没有板块优劣,投资者选择基金,还应从个体因素考虑,公司的经营业绩固然很重要,但优良业绩背后的持续稳定经营能力更加重要。

  大多数基金界人士认为,银行托管基金的利润不菲,肯定不会有银行不愿托管不是自己参与设立的基金公司,而随着券商等基金销售渠道的广泛开发,银行也不大会在基金销售上轻易地厚此薄彼。

  正在酝酿中的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按规定只能管理银行的外部资金,即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发起设立基金,获得资金来源,而不是直接管理银行的表内资金,这一点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本保险集团自身资金有本质的区别。从这个角度来说,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与现有基金管理公司几乎没有区别,只是主要股东换成了银行而已。

  券商咬定基金“牛耳”

  近期个别券商推出以100万作为投资起点的“定向理财”产品的情况引起了业界和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有媒体指出,一些辖区监管机构已经要求那些违规开展定向理财业务的券商尽快报送相关资料,说明情况。一位监管人士表示,不排除采取停止发行并将已收资金全部退还投资者的措施

  □ 本报实习记者 简俊东

  基金业五月是噩梦连连。股市大跌基金业净值缩水,开放式基金遭遇赎回压力,基金发行也遭遇5月“寒流”。资料显示,近期发行的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一个多月的发行期过去了,金鹰中小盘精选的规模5亿份。相比较3月份两个百亿基金的热销势头,基金销售已经辉煌不再了。对于艰难度日的基金来说,券商理财的影子再度出现,对于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弦上之箭蓄势待发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了被某媒体点名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当记者询问是否提供这项服务时,对方犹豫一阵之后,否认有这项服务,后来她继续补充道,希望记者能够留下电话号码,“以便联系”。而当记者再次致电营业厅市场部一位李姓经理时,对方则肯定地回答会有两个理财新品推出。

  券商理财包括定向理财、集合理财和专项理财。定向理财是指券商向单个投资金额超过100万的大客户提供的理财服务;而集合理财则是为大多数的投资者提供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不高(最低可以为5万),投资者的进入门槛相对会低;专项理财指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券商定向理财早已经是箭在弦上,只等相关部门的发令枪响。长期以来,定向理财一直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盲点,法规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券商早已经涉及类似的活动,比如私募基金。证监会17号令后,很多证券公司都积极准备推出自身的理财产品,大部分已经完成了产品设计和客户开发阶段,已经进入了实际的签约阶段。

  保本和低费用是两板斧

  大通证券金融业高级分析师张炎表示替基金担心,他说目前基金公司之间的销售竞争就已够激烈了,券商进入市场后,一些基金公司会更加穷于应付。

  券商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很相似,它们的投资品种都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但是他们的投资比例可调整的空间更加大。而且券商的定向理财服务可以提供给客户一对一的个性化理财服务,也就是说定向理财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而基金产品则按照基金设定的操作思路来操作,投资者认可基金的投资理念才投资。

  记者采访中发现,保本和低费用是券商理财的两把利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券商费用的收取和基金不一样。基金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的收取,而券商理财产品一般都不收取管理费的,只是参与业绩分成,每一家证券公司在产品设计时就设定了分成比例。

  而券商的保本能力则来自于它可以用自有资金参与集合理财计划。按照证监会17号令的规定,券商和客户签定和约时,必须写明券商自有资产部分承担的责任。这为券商设计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了空间,券商理财如果发生亏损,证券公司可以让自有资金部分先亏损,这样投资者可以少承担或者不承担亏损。这样可以很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