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基金的起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18 证券日报

  让我们穿越时空,去看看基金财富之舞的初立足尖的地方吧。因此我们首先来到欧洲大陆北面那个美丽的郁金香国度——荷兰。

  投资基金最早的萌芽,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的荷兰,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就诞生阿姆斯特丹。在当时,一些达官贵人为妥善保管私人财产,专门聘请理财有方的律师或会计师管理和运用他们的财产。他们除支付给经营者一定的酬劳外,剩余投资盈利则归己。荷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兰国王威廉一世于1822年创立了第一个私人基金,委托专业管理人员操作,专门投资于外国政府证券。这就是早期的证券投资信托。

  然而,举世公认的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基金还是诞生于欧洲大陆西岸的那个岛国,即工业文明的发祥地——英国。

  18世纪中期以后,英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登上殖民霸主的宝座。英国资产阶级一方面积极发展海外贸易,进行殖民掠夺,积聚了丰厚的资本,拓展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和廉价的原料产地;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行圈地运动,获得了大量雇佣劳动力。蓬勃发展的工场手工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技术知识,增加了产量,但仍然无法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一场生产技术的革命呼之欲出。

  18世纪60年代,在英国的资本主义生产中,随着纺纱机和蒸汽机等革命性新发明的出现。大机器生产开始取代工场手工业,生产力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英国资产阶级表现出极强的进取精神,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发明。到1840年前后,英国的大机器生产已基本取代了工场手工业,工业革命基本完成,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处于“世界工厂”的垄断地位。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世界霸主,为了不断满足工业资产阶级的需要,英国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军事实力,在世界各地强占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抢夺原料产地,拓展商品市场,英国成为世界上头号强国。

  19世纪60年代,英国经过第一次产业革命之后,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工商业极为发达,殖民地和贸易遍及世界各地,社会和个人财富迅速增长。由于国内资金积累过多,投资机会相对饱和,促使许多商人纷纷将个人财产和资金转移到海外市常由于投资者本身缺乏国际投资知识,对海外的投资环境缺乏了解,于是便萌发了集合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委托专人经营和管理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于是由政府出面组成投资公司,委托具有专门知识的理财专家代为投资,并分散风险,让中小投资者可以分享国际投资的丰厚收益。于是,早期的投资信托公司便应运而生。

  世界上第一只投资基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英国诞生的。1868年11月,英国组建的“海外和殖民地政府信托”组织在英国《泰晤士报》刊登招股说明书,公开向社会个人发售认股凭证,以分散投资于国外殖民地的公司债为主;其投资地区,远及南北美洲、中东、东南亚和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投资总额48万英镑。它是公认的设立最早的投资基金机构。该基金跟股票类似,不能退股,亦不能将基金单位兑现,认购者的权益仅限于分红和派息两项。由于原始的基金投资业务大多限于当时市场上各种有利可图的有价证券上,因而证券投资信托成为基金业务的基础和投资对象。

  讲到英国投资基金的历史,不能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投资信托的另一位先驱者——苏格兰人富来明。他从美洲大陆考察归来时,认为美国铁路建设迫切需要资金,而且获利丰厚。于是1873年,他在丹地市创立了“苏格兰美国投资信托”,开始代替中小投资者办理对新大陆的铁路投资,发行“受益凭证”3000单位,每一单位100英镑。结果受益凭证被抢购一空,其原因是当时英国统一公债的利率已低到2%,而富来明则提出了6%的保底利息,自然受到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

  早期的英国投资基金是非公司组织,由投资者和代理人之间,通过信托契约的形式,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契约型投资基金是最早出现的投资基金形态。公司型投资基金的产生,始于1879年英国《股份有限公司法》颁布之后。投资基金开始脱离原来的契约形态,发展成为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这是信托投资历史上一次大的飞跃。公司型投资基金是依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法律设立的一种投资基金形式。它与一般的股份有限公司一样,通过类似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但其投资对象是证券和各类金融产品,投资收益由公司股东分享。至此,契约型和公司型的基金形态均已出现,从基金的组织形态上看,已接近完善。

  从1870年至1930年的60年间,英国共有200多个基金公司在全国各地成立,发展速度非常之快。这个时期的基金处于初创阶段,主要投资于海外的实业和债券,在类型上都是封闭式基金,即基金发行在外的受益凭证数量固定不变,投资者只能在市场上进行受益凭证的交易,其价格由供求关系调节。

  作为发祥地的英国,投资基金的产生和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当年英国的海内外投资,成为英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支柱之一。英伦三岛上这些隆鼻深目的盎格鲁.萨克森人在不经意间立起了投资基金智慧之舞的足尖,从此,财富之光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作者鸣谢:本文写作得到了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大成基金、长信基金(排名不分先后)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