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业大变局拉开序幕 争夺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曙光在望 争夺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一次银行会议上表示,银监会“正在酝酿和研究中国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问题,鼓励有经验的外资银行或者外国基金管理者以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略投资者角色积极参与其中。”寥寥几句话,却已经在基金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而基金业的大变局也将由此拉开序幕。

  “未来基金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是人才的竞争。”一位老牌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目前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就已经很激烈了,如果商业银行进入,那么,将加速一些业绩不好的基金公司提前倒闭,同时人才的流动也会加速。

  对于优秀管理人才的争夺,一直是基金管理公司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目前基金业是一个贫富相差悬殊的行业,全国的基金公司有34家,共管理了将近3000亿的金融资产,但是大的基金公司如南方、华夏、博时管理资产近300亿,而小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不足10亿。而且,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负债经营。“在这种状况下,商业银行或外资机构的介入,很容易使这些原本就弱小的基金公司面临倒闭或购并的境地,那时,基金业将会重新洗牌。”该人士认为。

  对此,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李道滨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商业银行如果可以设立基金公司的话,对市场来说又多了一个竞争主体,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有竞争才有发展。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来说,目前能做的就是练好内功,在业绩、管理、品牌等方面下工夫,培养核心竞争力,增强抵抗能力。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戴波也认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规定不会很快出台,可能会先出台一些配套措施。这些配套的措施可能包括监管、 投资、品种等方面,这样也会拓展行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专家则认为,允许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是大势所趋,虽然对个别基金公司来说会加速他们的倒闭,但是对整个行业来说却是一件好事,不仅会提高行业的竞争力,而且也会加快基金业的发展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