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创新决定基金首发规模 依葫芦画瓢难有佳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6月3日结束发行的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募集到了22亿余份,而博时精选基金发行前15天的销售额就已超过20亿元。面对同一销售市场环境,这些首发业绩不错的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

  虽然众多的基金都将大盘蓝筹股作为自己的核心资产而重仓持有,但市面上专门以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品种的基金还是比较鲜见。正是去年对大盘蓝筹股的持续运作,使得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金业创出了平均收益达20%的骄人业绩。而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的面世,自然可以吸引到不少对大盘蓝筹股情有独衷的投资人;博时精选基金能够创出一天一个多亿的销售额,也与它的创新特色紧密联动在了一起。运用品质过滤和价值精选模型对上市公司进行两层筛选,以挑出具有良好品质的股票,是博时精选基金的最大特色。今年以来,基金对过去重仓的个股进行了沙里淘金的再精选,保留了极少数值得长期重仓运作的品种。显然,博时精选基金让投资人觉得其就是专投这些品种的基金。

  其实,优良创新品质的基金受到投资人追捧而热销,自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就从来没有中断过。在对同一种类型基金的首发规模出现明显差距进行研究后,基金研究员孙菊发现,基金产品本身的创新等因素,对销售具有决定性作用。投资人对于先行者总是格外地关照,使得它们的首发规模都明显大于同类型其他基金产品。

  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销售了50亿元,而紧随其后的几只基金都没能达到它的高度;第一家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和第一家纯债券型基金华夏债券,首发规模比随后发行的债券型基金融华债券、招商债券和大成债券等的规模都大,而且后续三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还出现了依次降低;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是第一只伞型结构基金,但其后的湘财合丰和鹏华普天首发规模都依次减了半;指数型基金华安180的首发规模为30余亿元,比后来发行的天同180首发规模超出了50%;德胜小盘股基金的首发规模,比第二只小盘股基金高出了78亿份……

  由此可见,在基金销售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创新能力高低是决定基金首发规模的最大因素。不过,由于目前的基金是中国新生的行业,巨大的创新空间可以一任基金公司纵情驰骋。正是努力创新的结果,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系列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风格各异的基金品种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在未来一定的时间内,基金品种创新仍将是基金业向前发展的主线之一。但是,靠用领先一步的创新意识来不断推出全新基金品种,毕竟不能始终为之。因此,重新整合已有基金产品的特色而青出于蓝,就应该是基金公司的基本生存能力。

  据分析,首发不佳的基金,不少就是依葫芦画瓢的产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说,如何让不断推出的新基金对投资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是需要基金公司冷静思考的问题。(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