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发行陷入极度深寒 金鹰中小盘首发跌至五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发行热潮骤然降温 1500点不敢买基金?

  证监会连下猛药 基金发行难重现好日子到头?

  基金发行速度悄然降温 首发规模再现下降趋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意会”宏观调控 证监会“节流”基金发行潮

  同日报道:基金发行从天到地 金鹰中小盘基金只卖了5亿

  本报记者 莫言 深圳报道

  从3月12日海富通首发130亿元的巨无霸基金亮相,到5月30日金鹰中小盘基金成立仅仅卖出5.5亿份的规模,一切的变化不过2个月的时间。

  痛苦的不只金鹰一家,大成、招商等在5月发行基金的公司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在3月井喷之后,基金发行正在忍受极度深寒。

  5月逆流

  这次的发行结果令金鹰市场人员沮丧无比,销售总结会上大家沉默无语。

  金鹰此番推出的是中小盘精选基金,从产品角度上来看,正逢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之际,应该是恰逢其实。

  并且,从国联安在4月份成立的德盛小盘精选基金来看,中小盘基金是被市场看好的,4月13日,国联安的小盘精选宣告成立时,幕资达83亿元。

  然而同样题材,不同时间,结果竟然如此悬殊,不能不令人感叹天时之重。

  让销售人员沉默无语的不仅金鹰一家,5月,发行新基金的大成、富国、招商等基金公司老总普遍感到“销售困难”,“卖不动”。

  博时的情况虽然稍好,不过也很难达到3月份海富通基金的销售辉煌。“海富通的130亿元规模,我敢肯定,绝对是近一两年的一个顶点,今后短时间内很难有公司能够超越。”深圳某基金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销售困局“原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的暴跌,基金净值的下降,基金赚钱效应开始消散,是导致5月基金销售困难的最主要原因。

  “今年3月海富通、中信等百亿基金的出现,也主要是得益于去年基金业绩整体攀升、基金赚钱效应的显现。”金鹰基金投资副总监谢国满对记者说。但现在股市整体下跌、系统风险的出现、基金开始亏钱的事实,让普通投资者意识到基金并不是“包赚不赔”的赚钱机器。

  谢国满认为,其实普通投资者存在一个基金投资的普遍误区,就是买涨不买跌,其实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的。基金净值下降,这个时候是买基金的最佳时机,因为市场下跌,意味着基金入市处于低位,当你在市场1500点买入基金的时候,绝对比在1700点买入基金更安全。

  普通投资者的这种投资理念,直接导致了在近期市场暴跌之下,基金销售的困难。

  此外,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认为:“今年3月份,各基金公司销售的井喷现象,透支了现在的基金购买力。”

  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发行规模达到900亿元,超过了去年一年的基金发行总量。

  “前期各基金吸收了市场巨量资金之后,有基金投资意愿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在今年3月已经购买了基金,因此,剩下的这一部分投资者对基金还不了解,购买基金的意愿不大。”市场是有限度的,透支是有代价的。

  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国家宏观面的调整,资金供应收紧,也影响了部分资金进入基金。

  后路--持续营销

  5.5亿份的金鹰中小盘基金,除了伞形基金,算是小规模的开放式基金了。虽然证监会规定只要募集规模在2亿元以上,基金即可以宣告成立,但这只5亿元的开放式基金,今后如何运作,就如同前期的百亿基金一样,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究竟多大规模的基金适合中国股市?

  谢国满认为,目前我国A股市场共有1300多只股票,但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适合基金操作。基金要考虑流动性、进出的方便、20倍-30倍的市盈率等要求,这样可放在股票池里面的“原材料”也就200多个品种。

  实际上,2003年以来,基金投资就专注在“银行、汽车、电力、石化、钢铁”五朵金花和几十只核心资产上面。

  谢国满认为20亿元到30亿元的基金规模在操作上有比较高的效率。有分析认为,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不高于60亿元,是比较好的规模。

  而从运作成本来看,基金公司一年的运作需要人力成本、电脑系统投资摊销、办公费用等,这些费用需要大约20亿元规模的基金才能支撑。5亿份的首发规模,按1.5%的管理费提取,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每年可贡献的管理费只有750万元,它并没有给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创造了收益,相反,很可能成为其拖累。

  面对基金发行市场的萎靡,基金公司应该如何应对?业内人士认为,持续营销是金鹰之类的公司应该深入考虑的问题。

  小规模基金便于投资操作,资金运作效率高于大规模基金,因此,小基金应发挥运作灵活的优势,做好基金净值,以给持有人的高回报来吸引投资者。做好基金的净值之后,基金公司应该考虑持续营销来做大老基金规模,而不是一味去发新基金。

  从基金公司运作角度看,太小规模的基金由于管理费有限,不利于基金公司的运作,容易造成基金资源的浪费。依靠持续营销做大原有基金,有利于最大程度地使用基金资源。据悉,证监会也非常看重持续营销,希望基金公司能多在持续营销上下功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发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