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上海基金业深入学习《基金法》专题报告会集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6: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 韩康:推动基金业健康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法》全篇贯穿了诚信精神,将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诚信义务上升到法律高度,规定了违反诚信的法律责任。用法律手段规范基金活动,加强基金监管,规范基金运作,对于提高基金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促进基金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与1997年底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即将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放宽了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标准,对于基金产品设计、基金的具体运作等方面给予了基金管理公司较大的自由度,充分放权。比如,在基金管理公司准入方面,《证券投资基金法》只是规定:主要股东要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三亿元人民币。这个规定使得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都可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入基金管理行业。又比如,在产品创新方面,《证券投资基金法》只规定:基金可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证监会核准的其他证券品种,从而为交易所交易基金(即ETF)、纯股票基金、纯指数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出台提供了法律保障。给基金从业人员充分的发展空间,有助于证券投资基金业取得持续发展。

  目前,上海辖区内共有已开业基金管理公司19家,其中中外合资基金公司8家,管理封闭式基金15只,开放式基金32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另有4家基金公司正在筹建(其中1家合资基金:中银国际,另外3家为东吴基金、天合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主要运作中心。《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以后,基金业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创新面临重大机遇。上海证监局将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有关精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为广大基金管理公司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基金公司落户上海。

  与此同时,上海证监局也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授权,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有关内容,进一步完善并加强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管,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基金管理公司要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内控机制,提高规范化投资运作水平。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基金投资和其他业务活动的检查监督,督促基金管理人提高内部控制水平。最近,上海证监局将对在基金销售中出现的非法挪用投资人资金、误导投资人和在宣传等方面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开展重点监管,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和代销机构在基金销售活动中应当遵循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不得误导投资人,不得有虚假承诺和损害投资人权益的行为。

  基金管理公司要自觉树立诚信观念,推动整个基金行业形成诚信文化,促进诚信为本这一核心职业操守在行业内的全面普及。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社会信誉,是一个基金公司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基金从业人员只有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和尽职的义务,为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才能得到投资人的信任,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是基金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加强基金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工作,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督促基金公司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及时、真实、准确地披露基金信息,确保基金运作的公开透明,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 韩康)

  上海证券同业公会会长 李明山:深入学习理解基金法

  从1991年我国第一只基金诞生至今,我国基金业走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基金法》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基金业的建设与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基金法》继承了现有有关基金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证监会规范性文件中的合理内容,又有意识地借鉴了国际经验,使我国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立法、执法及技术运作等行为有了基础法律的依托。相信随着基金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进一步的完善,诚信意识的不断加强,以及投资运作水平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基金业必将迈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

  毫无疑问,《基金法》对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金从业人员只有恪尽职守,忠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职义务,为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才能得到投资人的信任,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而《基金法》就是基金业的行动指南和执业标尺,基金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不但自己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执行《基金法》的有关精神,自觉树立诚信观念,而且更应主动推动本机构乃至整个基金行业对《基金法》的深入理解,全面普及守法自律意识,提高职业操守。

  我们应该抓住基金法出台的有利时机,促进基金市场进一步的繁荣,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应该看到,《基金法》的实施,打开了基金业的创新空间,为基金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受原先法律缺失所限,以及中国证券市场整体处于新兴市场阶段,目前我国基金品种与国外发达市场相比仍偏少,在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等方面也进展有限。而《基金法》的出台,将有力地改变这一局面,使基金公司能根据市场、投资人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以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对不同的收益风险偏好的需求。随着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的逐步扩大、基金产品的日益丰富、基金规模的逐步增加,基金市场的繁荣发展必将到来。

  《基金法》的出台,前后历时四年半,期间争论反复不断,终于正式实施。人们常说立法难,但在我看来,对《基金法》的全面理解、深入领会更难。今天在这里举办《基金法》专题报告会,就是我们学习贯彻《基金法》,提高认识,统一认识,面向未来的开端。希望通过这样的报告会,以提高我市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对《基金法》的认识,抓住《基金法》实施的契机,推动我市基金业和证券业的发展。今后,协会将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更为丰富的、有针对性的活动,为大家构建一个沟通交流、学习提高、携手共进的平台。(上海证券同业公会会长 李明山)

  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志刚:提高产品创新能力 满足投资人多层次需求

  《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将更好地规范基金的运作,更好地维护基金持有人的权益,更好地促进基金及衍生产品的创新,从而促进我国基金市场、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配套实施细则,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充分、切实地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基金法中明确了基金的首要职能是为投资者最大利益服务,因而基金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应是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谋求利益的最大化,具体体现在投资收益、财务规划、投资人服务等方面,使基金持有人得到最大程度的实惠。

  为更好地体现保护持有人利益的原则,基金法中规定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制度,使得基金持有人有权参与一些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赋予了基金持有人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权力,并且在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可依法提起诉讼。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制度,切实维护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公司将根据基金法对信息披露的内容要求,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在根本上保证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具有平等获得信息的地位,保证持有人利益不受侵害。

  二、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加强公司制度建设

  公司将在基金法及其配套细则的规范要求下,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完善基金持有人、公司股东、公司董事会以及基金管理层之间权、责关系的制度建设。贯彻基金法精神,优化公司内部风险控制制度、监察稽核制度、投资管理制度、基金销售制度等,加强规范运作,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三、充分发挥指数基金的低成本优势

  基金法及其配套细则中,取消了原法规对证券投资基金在具体运作中的投资比例限制。这样,一方面可增加基金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可降低基金的交易成本。对于指数基金来说,不再受持有国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约束,将更好地凸显指数基金的低成本优势。以公司旗下的天同180指数基金为例,在股市行情向好,则基金资产中采用指数化投资的股票资产部分相应增值较快,为遵守股票与债券的比例要求,需要抛出部分股票以购入国债,这样就增加了交易次数,相应地增加了交易成本。当该比例限制取消后,则可减少这部分交易成本,有利于基金资产的增值。

  公司旗下的天同180指数基金在基金契约中已明确规定了,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对投资比例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在法规许可时本基金可以将指数化投资的比例调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100%。在基金法实施以后,天同180指数基金可真正成为一个纯指数基金,将更有利于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四、提高基金产品创新能力

  基金法的实施,为基金产品设计的创新和发展留下了空间。公司将在基金法的规范要求下,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基金发展经验,不断丰富、完善公司的产品线。除传统的基金产品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保本基金、行业基金、风格基金等,以满足投资人多层次的投资需求。

  另外,在基金运作方式上,如基金法中规定基金运作方式可以采用封闭式、开放式或者其他方式,这样一来,将大大加快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等产品的推出进程。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大力推进LOF、ETFs的产品设计、技术系统准备工作,条件一旦成熟,可及时推出。

  公司将一如继往地秉承诚信精神,严格遵守基金法及其配套细则的规定,抓住基金业大发展的新契机,将旗下的基金产品做强、做大,以期实现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志刚)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东:进一步推动基金业规范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的首要意义在于其标志着我国基金业制度框架与监管体系的初步形成,并奠定了基金业长远有序发展的基础。

  进一步分析,《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至少将从以下几个具体方面对基金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内外结合推动基金业的规范发展

  规范运作是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内在要求。随着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的入市,以及国外大型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将对国内基金业的规范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证券投资基金法》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作出了较为完善的规定,而且强化了基金管理人的职责和信息披露制度。这对加强基金业自律、有效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实现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将使基金业作为阳光行业,在阳光下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其次,基金持有人权益将得到更加充分地维护与体现

  虽然在基金法出台之前,相关的法律法规都赋予了基金持有人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以及对关系自身利益的事情说话的权利,然而受诸多条件的限制基金持有人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发挥得并不充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有望使投资者在如何实现和维护自身权益方面获得更加具体的指导。特别是代表基金持有人权益的基金持有人大会将在基金治理结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有效强化了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管理人的监督机制,更利于保护广大基金持有人,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此基础上,如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等困扰基金业发展的许多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第三,基金业与基金市场的创新将获得有效地推动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市场对基金业和基金市场的创新报有更高的期望。例如,《证券投资基金法》对基金的组织形式进行了明确的区分,一方面对契约型基金的组织形式予以明确地规范,同时也为基金业未来实施公司型基金的组织创新预留了发展空间。此外在原有制度体系下,很多以满足投资需求为目标的创新投资策略与投资品种,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可在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LOF),以及纯股票型基金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颁布与实施标志着对原有创新屏障的突破,并将从制度创新的层面来推动基金业的全面、长远创新。(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东)

  光大保德信董事长 周立群:基金业发展的里程碑

  《证券投资基金法》颁布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将《证券投资基金法》普及宣传手册分发至公司各业务部门进行学习,将现行基金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按业务类别进行归纳整理,并分发至各业务部门同时在公司的内部网站上予以刊载。在公司新员工入司培训中,公司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重要条款贯穿于培训之中。在开展公司内部业务合规性检查中,将《证券投资基金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与公司各项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明确风险控制职责,健全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要求,对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予以修改和完善,力求建立起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规章制度为配套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本着德信为本、客户至上的原则,树立诚信观念,强化诚信意识,形成诚信文化。通过不断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来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赢得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光大保德信董事长 周立群)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李春平:切实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作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要下大力气,继续坚持稳健为本,规范运作,精心管理,争创一流的管理理念,以及创金字招牌,开百年老店的经营目标,更好的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首先,坚持规范运作的理念,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线。国泰基金是一家有着六年多历史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共管理4只封闭式和3只开放式基金,基金总规模已逾百亿。国泰基金一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和稳健投资作风,取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率,2003年度公司旗下7个基金的净值加权平均增长率达21.4%,继续保持了行业前列,受到了投资者的好评。公司目前正在发行的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基金,该产品的基本特点就是使投资者能够获取与中国GDP同步增长的机会,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让投资者分享与国家共同富起来的惊喜。

  其次,坚持投资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在精心管理好基金资产的同时,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贴心式服务。国泰基金在首届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奖评选中荣获最佳基金服务公司奖。国泰基金之所以获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泰基金始终强调将心比心、为投资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公司构建了标准化流程,借鉴了海外著名基金公司的完善架构,建立和完善了国泰的客户服务体系。六年来,国泰基金已经为超过40万的基金持有人提供专业的金融理财服务,公司的目标是将4008888688的客服热线成为老百姓理财值得信赖的一生的理财伙伴。

  第三,坚持严格内控的理念,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成立以来,公司始终重视风险控制。不断完善公司风险控制、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认真检查各业务部门风险点的控制情况;不断利用现代高科技的信息协同管理技术,提高风险管理软件的使用价值,完善危机处理机制,防范、化解各类业务风险,提高了公司管理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在首届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评选中,晨星公司所作的风险评价报告,揭示了我公司的各项风险指标在参评各公司中最低,这是对国泰基金一贯优良服务和稳健投资作风的客观反映。(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李春平)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规范经营 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为基金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有利于重视人才质量的建设

  《基金法》对基金管理公司的人才素质、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进行了规定,这些规定为保证基金业的健康高效发展和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提供了基本保障。

  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

  《基金法》的出台,有助于我国基金业适应加入WTO后的国际化趋势,促进不同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平竞争。《基金法》为国家对基金业实施统一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为不同基金管理机构的竞争构建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

  贯彻实施《基金法》

  伴随《基金法》的正式实施,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抓紧总结开业以来一年多的经验教训,结合新的法律法规及新业务的特点,对公司现有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检查、更新和补充,使得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符合新的法律法规和新业务的要求。同时,公司将于6月份召开一次全员会议,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法规培训。通过制度更新和全员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从而增强全体员工合法、合规开展业务的自觉性,确保公司在合法合规经营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学法依法守法 诚信勤勉尽职

  根据《基金法》,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着重致力于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公司内部组织认真、持久、深入的普法教育,牢牢树立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运作、依法发展的观念。公司将以《基金法》的普法教育为主旋律,将此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

  二、根据《基金法》的立法精神和有关规定,从公司治理结构、内部风险控制、信息规范披露、基金依法运作、对外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对原有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和修订,使之更趋健全和完善,为广大投资者履行应尽的义务。

  三、在公司治理和基金管理中进一步倡导和坚持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精神。《基金法》对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强调了民事赔偿优先的原则。

  通过不断提高公司在市场中的公信力来赢得投资者的真正信赖,为投资者争取良好的投资回报。

  四、抓住机遇、进取创新、追求发展。利用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优势,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满足广大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永青:为基金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具体内容来看,在市场参与主体、投资对象及其比例限制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创新,为基金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先,扩大了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参与主体的范围。《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注册资本不低于三亿元人民币,必须是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有较好经营业绩和良好社会信誉、最近三年没有违法经营纪录的机构。

  其次,从深层次上扩大了的基金的销售渠道。《证券投资基金法》取消了原有法规对投资基金托管人的实收资本必须在80亿元以上的规定,除国有商业银行可以担当基金托管人,其他被认可的银行也可以担当。

  第三,基金投资于各种投资对象的比例限制并没有在《证券投资基金法》中明确体现,而只是规定基金管理人在运用基金资产进行投资应该采取资产组合的方式,但具体比例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在基金合同中约定。这就为以后取消基金资产中必须有20%投资于国债的限制埋下了伏笔。

  第四,为基金业的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未来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随着相关法规的推出,基金管理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第五,强化了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证券投资基金法》增加了持有人对有关当事人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诉讼的条款;关于持有人大会召集的方式,持有人召集的比例;持有人大会表决的方式以及持有人大会召开的最少持有人份额比例等,从具体法律条款上明确了持有人大会的形式和权利,利于保障持有人利益。(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永青)

  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