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基金法实施 封闭式基金将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2:41 证券时报

  封闭式基金将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写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之际

  2004年6月1日,是中国证券史上又一重要的日子,《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生效实施,中小投资者又有了一道保护伞。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生效,大家不可避免的要提及封闭式基金转换为开放式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基金的问题,以前的法律障碍得到了突破。在新的基金法中,明确规定基金持有人大会可以决定转换基金运作方式(如“封闭转开放”);而且关于持有人大会的召集也有明确的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在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情况下,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在涉及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等议题时,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投资者之所以如此关心封闭转开放的话题,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封闭式基金成立后份额固定,基金管理人依据份额提取管理费,容易产生惰性,也缺乏激励效应;其二、高折价率。由于封闭式基金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而不是价值决定,所以封闭式基金一般存在比较大的折价率,目前平均折价率接近20%,对投资者很不公平;其三、一些基金公司出现不好的兆头,全力运作开放式基金,冷落了封闭式基金,更有甚者用封闭式基金为开放式基金在高位接盘,使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因此,多数投资者迫切要求封闭转开放。

  到底谁会拔得封闭转开放的头彩呢?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是54只封闭式基金中唯一在章程中明确了在存续一年后、在一定条件下可由封闭转开放的基金。虽然2003年因此还引发了一场争论,但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基金管理人最终会顺应民意,尤其是在法律障碍清除之后。

  基金管理人不愿封闭转开放的最主要原因,是怕引发赎回潮而导致资金被清盘,对这一点其实可以通过一定的条款来防范,一方面,可以设定一定条款要求持有人在转开放一定时间之后才可以赎回;另一方面,目前的持有人的成本比较高(被套),也未必一定会马上赎回。而且封闭式基金也会因试点出现价值回归,使得交易价格向净值靠拢。

  总之,现在市场关于封闭转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的关注度将会明显提升。这样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的来临,毕竟100元的东西只卖80元,其价值不言而喻。

  (亚洲证券 金志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