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法强调保护投资人利益 基金公司淘汰年将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7:12 中国青年报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基金法配套规则近日将颁布

  证券投资基金法首次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证券投资基金法盛装起步 债券投资比例将放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记者 王磊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简称《基金法》)正式实施。《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评价说,《基金法》第一次将“保护投资人利益”写入法条,并放在首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这标志着基金业进入一个崭新发展阶段。经济学家郎咸平判断,今年或明年可能成为基金公司的“淘汰年”。

  5月29日,《基金法》实施前夜,中国证监会召开了“实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际研讨会”。据记者了解,国内与基金有关的各路人士纷纷与会。他们包括各大基金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商业银行基金托管部和销售部门负责人、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证券公司、各地证监局负责人等。“这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因为挑战才刚刚开始。”一位与会者对记者说。尚福林在会上表示,证券投资基金已成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力量。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起步于1998年。到今年4月底,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563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2679亿元,基金持有股票市值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11%。虽然经过6年的发展,基金业在中国仍是一个年轻的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法》于去年10月28日颁布,证监会为新法实施准备了半年。消息称,规范性文件及配套性细则将在6月份陆续颁布。

  而业内所关注的“封转开”(封闭式基金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债券投资比例”、“私募基金”等问题,也有待国家监管层进一步明确态度。

  原《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近日表示,《基金法》明确将保护投资人财产作为立法基础,第一次将“保护投资人利益”写入法条之中并放在首位。他认为,基金设立的主要目的和功能,是通过对投资者财产的管理获取高额回报。

  今年4月股市回暖期间,基金一度成为市场“宠儿”。3月份,中信基金公司和海富通基金公司两家新发行的基金,规模均超过了100亿元,创出了中国基金规模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发行总量达850亿元,超过2003年全年首发募集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部分居民开始考虑把一些存款转换为基金投资。这些因素促成了中国基金业在今年的飞速成长。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基金业会遭遇拔苗助长的命运”。一方面,基金规模急速膨胀,相关基金管理公司能否从容驾驭巨额资金令人担心;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数量的增长必然加剧竞争,投资者热衷于追捧“明星级”基金,因此基金业“优胜劣汰”时代也必将随后来临。

  经济学家郎咸平此前预测,国内股市2002年淘汰了“庄家”,今年或明年将可能“淘汰(某些业绩不良的)基金公司”。

  如何让基金业这个处于上升期的行业健康成长?“把法规落实到实处,比制定过程更艰难。”一位听了尚福林5月29日讲话的基金业人士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