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指回落优质股投资价值凸现 机构暗中偷着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1:05 新京报

  从历史上看,五一前后始终是中国股市的“多事之秋”。回顾1999年到2003年的市场表现,五一前后都出现了相当幅度的调整。无论牛市还是熊市,这一时段均处于调整时间窗之内。老股民都知道,中国股市往往在上半年出现大行情。经过几个月的上扬,市场一般在五一前后出现一定的停歇,以确定下一步的大盘方向。此次大盘的回落,再次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提供了判断大势、调整思路的机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短期下行空间小 中期趋势继续看好

  可以肯定,大盘短期内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首先,核心资产类股票的下行空间不大。这些股票前期涨幅很小,2003年度业绩大幅提升(平均幅度超过40%),并且2004年的业绩预期良好。比如,钢铁、汽车、电力、石化、港口、煤炭、银行等板块,主要股票的市盈率在20以下或左右,投资价值非常显著。

  即使按国际估值标准考察,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其次,庄股、题材股在下阶段仍然不会寂寞。这类股票大量存在高送转股的题材,加之资金刚刚建仓,不可能无所作为。再次,近期基金高速扩张,长线资金快速壮大。一季度,新发基金规模达到900亿元左右,目前仍有8只基金在发行,基金规模在今年将实现翻番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与1999年“5.19行情”相似的市场结构巨变时期,大盘上行的机会很大。

  从中线看,市场走强的趋势不变。原因在于:1、宏观经济中长期向好。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亮点与发展引擎,处于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这种增长趋势在未来几年都将持续。2、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明晰,政策面因素对市场形成中长期利好。同时,社会财富快速增长,各类社会资金加速流入资本市场,市场资金面宽余。3、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提升,管理不断规范。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基金为代表的理性、长线投资机构实力快速壮大,成为决定市场趋势的主流力量。投资理念快速与国际接轨,价值投资成为主流。

  优质股价值凸现 机构逢低大量吃进

  其实,大盘最近的调整,对于基金等机构的运作十分有利。第一,市场调整提供了低位吸纳优质股票的良机。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比较充分地释放了前期上扬所积累的风险。本次调整的特点,是市场股票普遍下跌。就目前情况看,基金所选中的大量价值股票,开始进入基金所认可的投资价值区域,部分股票甚至已经出现了价值严重低估的现象。客观地讲,市场的调整有助于基金低位吸纳优质股票。

  第二,市场调整提供了从容建仓的时间。大资金很难在几天内完成大规模的建仓,特别是在市场处于上扬周期之时。而目前的市场调整,估计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比如,长盛动态精选在5月中旬即将成立,按目前的情况在市场调整期从容建仓,可以减少大资金建仓对个股的冲击,低成本买入优质筹码。这种建仓时机的良好,有利于后续的基金运作。

  第三,与现有开放式基金相比,市场调整使得新基金具有时机选择上的优势。现有的开放式基金普遍仓位不轻,市场下跌过程中基金净值很可能不断下滑,基金持有人的资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而长盛动态精选刚刚成立,全部资产为现金。

  只要市场不出现快速的“V型”反转(这种可能极小),与现有开放式基金相比,时机选择的优势就十分突出。另外,市场的调整实质上是股票大浪淘沙、理念推陈出新的过程,有利于新基金利用现金优势重新对市场热点、股票价值进行评判,形成后发优势,避免老基金调整仓位所必须付出的时间成本。(长盛基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