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内基金投资形成潜在风险 急需个人理财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8:05 北京青年报

  数据显示,今年短短的四个多月,已经有20多只基金在公开销售,且单只基金的销售规模从以往的20亿至30亿元,暴增到现在的100亿元左右。在基金的认购者中,中小投资者表现十分踊跃,单只基金认购规模已达到了90%左右。

  但是,随着基金品种的逐渐增加,以及既专业又复杂的基金条款,投资者感到越发难以理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银河基金评价中心的杜书明博士认为,目前,国内的基金销售途径一般是通过银行、券商等中介机构。而这些中介机构的收入来源又主要依靠于基金认购费的分成以及基金公司年底的返佣。这种盈利模式往往就容易造成中介机构在销售产品时产生偏袒和夸大回报预期,形成了潜在的投资风险。

  他建议,我国的基金业应当建立专职的理财顾问群体,给客户提供更多咨询服务。比如,给投资者解释各种基金品种的细则条款,他们的优缺点都是什么,投资风险都有哪些,什么样的基金才适合你的投资需求等等。并且这个群体的盈利模式一定要与客户的投资回报相挂钩。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战龙表示,在国外,已经有专门的金融理财顾问公司,他们拥有比较权威的个人理财资格认证,即注册金融策划师(CFP)。但是CFP的主要职责就是为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专业理财建议和计划,通过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不动产等各种金融产品组成的投资组合,设计合理的税务规划,来保障客户的财务独立和金融安全。

  在国外,只有获得CFP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个人理财业务。像如何合理的避税、财务的管理、资产的投资配置等。从本质上讲,顾问式行销的核心就是理财规划,即作为一个“顾问”帮助客户制定理财规划策略,并通过出售相关的金融产品来实施该策略,以达成客户的理财目标。

  他认为,现行的中国目前实行的仍然是分业经营,金融机构不能跨市场构建金融产品,使得不少机构对于个人理财只能偏居一隅,难以进行更优的组合设计。虽然目前中国熟悉某个特定市场的人员不少,但能够同时把握各个市场运行规律并获取利润的“全才”并不多。

  由于受到去年基金市场“赚钱”效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开放式基金。然而,有很多投资者来电表示,我们在购买基金时,银行的销售人员只是一味的推销他们所代销的基金,但对于这只基金具体的分析以及和其他基金的对比又说不出来,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刘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