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新基金亏2% 新基金业绩比“面子”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0:45 亚太经济时报

  在去年赚钱效益下,基金今年大受追捧,投资者疯了似的购买基金,然而股市有风险,投资股市的基金同样逃离不了股市的风险,海富通、巨田基础和银泰理财三只新成立的基金,让投资者亏损了最多2%。

  受到股指连续下跌拖累,上周开始披露净值的三只新基金表现差强人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上周,有三只新基金开始披露净值情况,由于受到股指连续下跌的拖累,三只新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截止到上周五,3月底才成立的银泰理财基金和巨田基础基金,单位基金净值分别为0.9747元和0.9814元,而国内首只规模超过百亿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每基金单位净值只有0.981元,其基金持有者被套2%。

  投资基金不一定赚钱

  新基金的表现,仿佛给投资者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投资基金也不一定会赚钱。回顾去年基金的表现,基金经理们确实凭借他们自身专家理财的优势给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晨星评价系统显示,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博时价值增长,在2003年投资总回报率达34.4%,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的总回报率也达25.1%。

  但是,开放式基金投资的对象只是局限在股票市场,股市走牛,基金自然会赢利;而当股市下跌时,不管是基金还是其他投资者都难逃亏损。

  近期,股市已经从前期的1783点连续下跌了170多点,而对于这些新基金来讲,正处于建仓阶段,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正所谓“成也股市,败也股市”。

  另外,随着新基金数量的增加以及基金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张,基金份额的扩大与市场容量较小的矛盾正在逐渐显现。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120多家基金拥有约2100亿元的净值,假如60%的基金投资于股票,将会为市场提供约1300亿元的资金。加上近期约500亿元的新发基金份额,基金入市资金约为1800亿元。而目前我国A股的流通市值约为14500亿元,而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值不过800亿元左右,比价优势明显的股票也就在200只左右。

  如此的市场容量,对于1800亿元的庞大资金需求来讲,可谓杯水车薪,这还不算市场上的其他机构投资者。

  2003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持股的集中度显著上升,104只基金的平均持股数量仅为46只。而2002年底,公布年报的66只基金平均持股数量为89.26只。在2003年,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前10只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仅持有26只股票,而持股数量最少的一只基金只持有12只股票。持股集中度的增加,显示出基金可操作余地狭小的窘况。

  记得早在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成立之初,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目前大盘已处于相对高位,百亿基金的规模会使本身的操作难度加大,而基金公司还将面对大量投资者较高的心理预期。从现在来看,这种担心已经变成了现实。

  单只基金应有合适规模

  有业内专家指出,从历史经验看,效益最好的基金规模往往并非最大。从这个角度看,规模颇大的新基金的管理人将面临业绩上的巨大压力,这同时也有可能给怀着高回报热望的投资者带来失望。

  诺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姜永凯认为,现在大家都在比基金发行规模,如果规模大,面子就很好看,规模小就会觉得很没面子,他觉得这是不正常的。发行时都不能保持一种理性的心态,面子第一,那么接下来投资怎么办?基金公司从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把面子看得那么重,这不利于其发展成为一个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在一定情况下,基金规模大能带来业绩,但是超过一定规模,业绩肯定与规模成反比。

  大家这么追逐单只产品的规模,实际上是因为发基金产品太难了。因为难,所以等到一次机会不容易,大家都花大力气去宣传推销,结果又带来了高成本,任何一种产品,发行费用少则五六百万,多则上千万,如果不发行一定的规模,基金公司肯定吃不消,这就带来了一个恶性循环。

  如果发新基金比较容易的话,大家就不会如此看重单只基金的发行,可以心态平和地发8个亿、10个亿的基金,这样还可以细分投资者。其实大家都知道,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越大,其公司的收益也越大,但多大的规模适合自己公司的投资、适合股票市场的容量、能为投资人带来领先的收益,这就需要根据基金公司的发展目标和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来决定。

  姜永凯认为,从基金产品上来讲,每一只基金,按照市场的深度与广度,基金品种的特点与投资工具,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单只基金应有它合理的规模。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是做出业绩,树立品牌。

  新基金最重要看业绩

  无论是挑战还是机遇,百亿基金的投资理念将会不同寻常——这是被采访的基金经理的共识。很多基金经理都认为,百亿基金会改变过去基金重时点选择的操作习惯。毕竟船大了不好掉头,这一特点决定了它们不会频繁地进行波段操作,不可能一会儿仓位是60%,一会儿又加仓到80%,买入并持有会是大基金的基本操作模式。

  有基金经理认为,百亿基金的出现会使中国基金的操作出现与海外基金类似的操作模式:长期满仓操作,不会轻易地调整仓位,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投资稳健或进取的行业。

  从目前来看,后面发行的基金公司已开始注意设上限的问题,如国联安基金发行的小盘股基金和兴业基金发行的可转债混合型基金均预设了上限,而这与基金品种的特殊性有很大关系。还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目标较为明确的基金,更应考虑基金规模与市场的匹配程度,发行规模过大,将无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正是建仓好时机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基金跌破面值不用太担忧,事实上,如今表现最好的博时价值基金,其刚成立时也曾一度跌破面值,由于基金一直坚持着下跌加仓的策略,才取得了去年出色的成绩。

  但100多亿元规模的基金净值要上涨一分钱和40亿元规模的基金净值上涨一分钱,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操作的难度是不一样的。

  而且,三只基金跌破面值,主要是股市近期连续下跌。一些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股市的调整仅是对股指对前期大幅上涨的一次技术性调整,而这次调整对新基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投资良机,将会大大降低那些还未大幅建仓的新基金的入市成本。

  一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基金整体持仓量在一季度进一步上升。在94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约4.6%,部分基金的股票仓位接近甚至超过80%。老基金缺乏进一步加仓的动力,但今年以来的新发基金还没有开始大举建仓。

  根据新基金在新股上市中的获配比例以及中签率计算,包括海富通在内的新基金入市资金并不多,后市仍掌握着较大的主动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