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指数基金尴尬应对庄股 进退两难象征性只买1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22:37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张军 实习记者 冉慧敏

  究竟怎样选择代表市场的成份股,怎样尽可能的避免“庄股”,是摆在所有指数编制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近日基金公布的年报中,一个颇有意味的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天同180指数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金在其公布的全部持仓情况中,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和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仅象征性地持有100股。

  基金组合中的100股

  新疆屯河是市场普遍认同的一只庄股,近期德隆系股票的狂跌更是印证了市场的观点。根据契约规定,天同180指数基金必须复制指数,因此它并不能“放弃”新疆屯河,但是天同180做了最大的变通。至2003年年底,其持有的新疆屯河只剩下了100股。根据年报,天同180在2003年最高曾买入175420股新疆屯河,其中在二级市场买入125400股,获得送转50120股。由于新疆屯河是2003年7月1日入选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2003年7月14日除权,这表明天同180在2003年7月1日至2003年7月11日短短几天就完成了对新疆屯河的建仓。但随后,天同180卖出了其中绝大部分,只象征性地保留了100股。

  天同基金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天同180是在新疆屯河13元至14元区域横盘时将其逐步以现金替换仓位的。天同180总体上是按上证180成份股的持有比例进行投资组合的,但对于明显流动性偏差、股价在高位长期横盘的股票将以现金替换,不过这将只占组合的极小部分。记者注意到,天同180指数基金目前除了新疆屯河以外,其持有的双鹤药业也只有100股,而双鹤药业目前也处在高位横盘中。

  指数基金的难题

  跟踪深综指的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经理郭贵海与天同180的做法相同,他表示,基金普丰契约就规定只能偏离10%,最多只能剔除48只,但基金普丰也有权衡之计,以中关村为例,虽不能将其完全剔除,但可以将持股比例降到最低。郭贵海认为,如果市场是高度成熟,发行完全跟踪指数的基金就比较有利,便于操作,但在目前我国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如果完全复制指数就超前了,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华安180基金经理王国卫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由于华安180是增强型,因此选股的余地比较大,并不是完全复制180指数。因为没有判断“庄股”的统一标准,华安180主要考虑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市盈率,比如一个传统行业的股票其市盈率高达40倍,肯定会剔除;二是它的股东持股情况,如果某一机构持股太集中,那在考虑这只股票时就要谨慎了。

  王国卫表示,华安180一般会在成份股正式调整之前尽量预测其结果,然后对持股情况也做相应调整。预测成份股的调整对指数型基金很重要,因为在调整之前操作和调整之后进行操作有很大的区别,正式调整之后,其他投资者也会跟踪作调整,而且其他指数型基金对其关注度也会下降,可能导致其股价下跌,此时再做调整已经有一定损失了。在组合配置上华安180契约规定可以剔除60只股票,因此余地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会剔除基本面比较差的股票,但会在行业中选择与之相近的股票作替代。”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天同180这种做法有违反契约之嫌,因为降低成份股比例实际上也是进行了指数优化,这与其当初宣传的完全复制指数并不相同,只不过目前来看天同180回避了风险,减少了损失。

  成份股选择的尴尬

  指数基金的难题凸现的正是成份股选择的尴尬。

  近期德隆系股票特别是新疆屯河的狂跌使上证180的选取标准再次受到人们的质疑。在2003年7月1日,当新疆屯河被入选上证180指数时,市场曾一片哗然。然而当时上交所对媒体的解释是,新疆屯河的市值足够大,符合上证180的选样标准,至于什么是“市场表现明显受到操纵的股票”,什么样的股票才算“庄股”,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认定标准,因而无法认定新疆屯河就是庄股,也就无法就此限定新疆屯河的入选。然而上交所的态度实际上使指数基金陷入了尴尬之中。

  从上证180的两只指数基金看,华安180基金并没有将新疆屯河入选其成份股,天同180基金只持有象征性的100股,表明指数基金经理并不认可新疆屯河当时的入选。这不能不说是上证180选入新疆屯河的一个失败。而新疆屯河从3月中旬的13元跌至目前的4元左右,跌幅高达70%,市值损失大半,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究竟怎样选择代表市场的成份股,怎样尽可能的避免“庄股”,是摆在上交所指数专家委员会面前的重要课题,而随着新疆屯河市值的大幅萎缩,其离上证180成份股的标准越来越远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指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