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股市近期“跌跌”不休 转债市场缘何风景独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33 深圳特区报

  在深沪两市持续走软的背景下,转债板块上市公司相对活跃的走势衬托出转债品种的良好前景。转债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成是今年股市最大的投资机会。

  转债财富效应已显现

  大盘从4月7日开始走出冲高回落行情,至昨日沪综指跌幅已超过10%。一度作为核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资产的钢铁、石化板块已经连续破位。在个股连续暴跌中,含转债品种的个股表现相对较好。例如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大盘调整中依然维持在8.5元的位置,国电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则连续上破多条均线压制,走势强劲。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逆大市上涨,转债收复失地,股票则创下新高。

  鹏华基金投资总监杨毅平认为,由于国内转债的特点,决定了含转债的个股走势相对看好。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转债品种今年的机会将更多。

  实际上,从今年发行的第二只可转债———江淮转债几天前被200多家机构近千亿元的疯狂抢购一事就可以看出,转债品种的价值被越来越多机构所认同。江淮转债的申购队伍中,除了博时、华夏、易方达、海富通收益等基金外,还包括了社保基金的11个组合和券商、QFII。该转债创下的0.18%的中签率,远低于年初侨城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7%的发行中签率。

  随着股市转暖,转债品种在投资者眼中的形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杨毅平认为是转债带来的财富效应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欲望。以丰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从2003年底到今年一季度末,涨幅超过30%。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也在30%左右。曾持有21.36%丰原转债的花旗环球至4月20日减持了10%,按照一张挣30元计算,花旗环球理论上从交易中获利1700万元。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花旗和瑞银曾经动用超过1亿元和5亿元的资金申购国电转债,花旗曾持有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5431.9万元(占总发行额度的21.73%),瑞银持有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17032.1万元(占总发行额度的8.516%)。这些转债中除了表现最差的山鹰转债,其他转债品种和相应的股票涨幅均超越了大盘。

  转债投资热将升温

  两年前开始,在监管部门修订有关再融资的规则后,可转换债券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先后有20多家公司发行了总额逾200亿元的可转债。今年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个宣布启动提前赎回条款,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随后效仿,引起投资者对转债投资价值和风险的关注。招商证券研究员占冠良认为,国内转债设计上的特点,令其品种优势十分突出。

  和国外可转债相比,目前国内的转债品种票面利息高、回售价格高、初始转股价溢价率低。特别是在2003年,在当时的大盘低迷情况下,发行转债的公司不同程度提高了转债的票面利率和放宽转股的条件,相关的回售条款和一些补偿方案也更有利于持债人,从而提高了转债价值。在A股价格超越其转股价格后,转债也相应走强,随股价上升而显出转债独有的投资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告拟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在30只左右,募集资金规模为超过400亿元。连同已经上市的品种,估计今年末转债市值将超过500亿元。日前兴业基金在国内首先发行转债基金,就看准了近两年国内可转换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国内多数债券基金在2003年后期不约而同地增仓转债品种,持有转债或转股的时间也在延长,反映了基金寻求从转债中挖掘价值的意图。

  有助公司业绩提升

  上市公司转债价格与股票价格的正相关关系显示,发行转债对改善公司业绩有一定帮助。

  在国内上市公司股权分裂的现状下,公司发行转债后,一般希望转债持有人采取转股的行动。尽管可转债兼具股权、债权双重特征,但企业为消除债权硬化压力,往往利用转债与股票的联动性,在股票上涨,转债满足赎回条款后,启动提前赎回条款,使持有人转股。

  据分析,转债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业绩的提升。某基金经理表示,出于尽可能低成本融资的考虑,上市公司发行转债后,为刺激持有人尽快转股,公司一般会下力气改善经营。以此带动业绩上升,对股价形成支撑。甚至不排除有的公司专门关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并努力把股价做上去。这样可以利用提前赎回条款,实现公司债转股的目标。

  也正是在此预期带动下,机构投资者对转债青眼有加。据预测,在2005年转债市场规模很有可能达到700~800亿元。而发行转债的公司一般是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信用评级在AA级以上,信用风险小,而且由于保持了利息高、回售价格高及转换条款优厚的特点,使转债投资价值格外突出。在股市经过短暂调整重新向好的背景下,发行转债将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门品种。

  本报记者 王轲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