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现身60余家公司 业绩不俗显现两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7:52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期,沪深两市进行了持续调整,庄股跳水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甚至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蓝筹股也加入了调整行列,在此背景下,市场参与者的账户市值大多缩水,那么,作为市场重要组成成员之一的社保基金现在处境如何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与基金形影相随

  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来看,社保基金已至少在60余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现身,在近期的整理中,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韶能股份在近期有形成多重底突破的趋势,这就给市场一个印象,社保基金在投资决策方面确有过人之处。

  但是仔细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社保基金的成功投资经历不是自营,而是委托给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理财的,如此来看,社保基金的运作成功主要得益于基金的投资理念。

  社保基金成功投资对象的背后都有着基金的身影,这得到了两个方面的验证:

  一是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与委托管理的基金管理公司相伴而行,比如说在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是社保基金102组合,102组合的委托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有趣的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裕隆基金与裕元基金分列南方汇通第二、三大流通股东,类似特征还在山东海龙等诸多个股有所体现。

  二是投资思路也与基金相类似,比如说在钢铁股的投资就遵循了基金的行业投资思路,对海正药业、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股的投资中也体现出这一思路。最值得提出的莫过于社保基金对汽车股的投资,虽然汽车股在2003年年底以来受到了市场的质疑,但是在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高档汽车或实现错位竞争策略中成功的汽车股却有基金加仓迹象,社保基金恰恰也出现在江淮汽车与曙光股份年报中。

  偏爱低风险

  但是,与基金相比,社保基金也存在自身的明显特征,即:低风险、低收益、安全至上。所以,我们不难理解社保基金仍然大手笔地投入到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化肥以及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盈率低但成长性尚可的个股中,而化肥板块的个股显然缺乏基金大手笔的参与,也就是说,基金更偏重于高成长,而社保基金则侧重于低风险、低成长的个股。

  同时,我们发现,社保基金也并非是长线投资的“忠实固守者”,社保基金曾在2003年半年报中介入到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中,但从2003年报来看,社保基金对此类个股有减仓的迹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社保基金并非是长线投资,仍然坚持着灵活投资的策略。一方面,可能是社保基金当时考虑不周,仓促建仓,事后证明投资决策失误,所以,果断撤出,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以及对北京城建等个股的投资就是如此。另一方面,可能是股价上涨使得社保基金有落袋为安的心理,从而选择淡出,社保基金对安阳钢铁的减仓也是如此。

  成功的启示

  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在2003年取得成功,并在近期市场表现不俗,主要有两点成功经验:

  一是强调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这一点社保基金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社保基金本身就是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的,而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的研究除了自身的研发力量,还可借助于券商等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这样就能够在投资决策前有着足够的介入理由,这可能也是目前社保基金成功范例多多,而失败案例不多的原因之一。同时,基本面的研究固然有着行业方面的分析,但也侧重于公司的竞争力优势,比如说在汽车股看淡的声音中,社保基金大举介入江淮汽车、曙光股份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强调顺势而为,这一点在基金的短线操作思路中最为典型,由于我国是一个后发优势的国家,行业的周期较短,所以,不可能延续着长线投资的思路,所以,社保基金也有着适可而止的操作思路,尤其是对杭钢股份等钢铁股的减仓趋势中就体现出这一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