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揭密基金营销的花招:“花开数朵仅表一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8:33 北京现代商报

  “在基金营销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误导行为,这是在和投资者耍花招。”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而在这些“花招”中,最常见的一种误导行为被形象地称为“花开数朵,仅表一枝”,就是片面宣传表现好的个别基金。

  基金营销片面性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认为,目前,基金公司在营销其基金时的宣传往往带有很强地选择性。胡立峰将这种宣传形象地表述为“花开数朵,仅表一枝”,具体来讲,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多只股票型基金,但其对外宣传时往往突出业绩较好的基金,回避甚至不披露业绩较差的基金。

  基金公司还存在“小规模效应”的误导。也就是说,在小规模条件下,一只基金基于特定策略或采取“搏杀”思路,可能有出人意表的业绩表现,基金公司往往拿这些数据来使投资者相信基金公司的能力。但其实这些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因为这并不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长期稳定且可以复制的真实业绩。如果管理的股票基金规模扩大后,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业绩可能回归正常态势,从而导致“小规模效应”是小概率事件,而不具备普遍价值。因此,基金公司这种宣传具有很大的片面性。

  此外,基金公司在宣传中往往选择其基金表现好的时段,而有意忽略表现不好的时段。

  应有第三方介入

  为此,胡立峰提出,要使基金公司这些误导行为得到根除,单纯凭借基金公司自身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必须有独立的第三方介入,对基金公司进行评价。因此,他日前做了一个名为《基金管理公司年度股票投资管理业绩综合评价》的研究报告。

  他认为,综合评价基金公司的目的是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综合业绩,防止基金管理公司进行选择性的业绩宣传。同时,该研究报告还评价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所有“同质”主动型股票型基金,防止基金管理公司在不同基金之间进行隐蔽地利益输送或有意识地资源倾斜,促使基金管理公司公正地对待其管理的每一只基金。例如:由于封闭式基金存在制度缺陷,基金管理公司往往将公司资源向开放式基金倾斜,甚至于进行隐蔽的不同基金之间的利益转移;或者集中资源重点经营一两只所谓“品牌基金”,从而构成对其他基金持有人利益的直接或间接损害。

  “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对基金公司不太了解,我们有责任把全面的真实业绩告诉大家,我们把每只基金都列下来、加权平均为一只,这样投资者就能看得很清楚。”胡立峰说,这次评价主要针对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并且截至2003年12月31日运作满一个会计年度以上的,共有68只基金参与评价。其中,中融业绩最佳。(商报 记者 王方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营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