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企业年金比社保有看头 新资金能否引发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14 南方日报

  4月25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经有关部门签署公布,将于5月1日后正式施行。那么,此《试行办法》有何新意?对市场有何促动呢?

  《试行办法》平淡中有新意

  细细研读《试行办法》,不难发现该《办法》较为平淡,比如分散投资,企业年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投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20%,单个投资管理人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不能超过流通股本的5%等,早为市场所熟知。但平淡中也有两个新意。一是候选企业进入门槛高。《试行办法》规定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且任何时间均维持不少于10亿元的人民币净资产。经过近1年来的券商风波之后,还有多少家券商符合上述要求就值得考究了。看来,在与基金的竞争中,券商又要落后了,因为基金符合条件的比比皆是。二是投资管理人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亏损。这是一个创意,因为社保基金在投资管理人时没有这项规定。看来,企业年金这块蛋糕也不那么好吃。不过,在惊讶创意之后,也感觉效果并不会太大,因为管理费本身就不高,20%的比例能否获得弥补风险的目的也就很难说了。

  比社保基金更有看头

  由引可见,企业年金的操作思路可能较社保基金更为广泛,因为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人是清一色的基金管理公司,而企业年金则增加了券商作为投资管理人的代理资格。我们知道,基金与券商在操作思路方面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的,这样,企业年金的投资对象较社保基金更有看头。

  同时,企业年金在规模扩展上也较社保基金有看头。社保基金虽然在2003年尝到投资甜头之后,2004年将扩大投资股票的上限,范围有望在20%,不过,投资股票的数额也不多,大致在300亿元左右,成长空间不大。

  但与社保基金比较起来,企业年金的入市基点虽少,但前景却极为广阔。资料显示,2003年底企业年金的总额大致在300亿元左右,20%的比例就意味着在2004年有6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但由于企业年金是新生事物,成长空间极大。据业内人士预计,每年的增长数额在1000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1万亿元。也就是说,企业年金在2005年的入市比例就有望达到200多亿元,到2010年就是2000亿元,相当于目前的所有基金总额,这是企业年金获准入市后的最大利好预期之所在。

  选股集中在两层面

  诚如前述,企业年金入市后,由于不同的托管人尤其是券商加盟之后,将会活跃市场的热点,极有可能在操作过程中,券商的思路将会体现得更为明显一些,因为基金的投资思路特别分散,使得社保基金在选股对象几无规律以及特点可循。

  券商投资则在一定程度上有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比如世纪证券在2004年初的做秀般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其投资虽然分散,但主要集中在蓝筹行列,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为主打品种。同时,从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对象来看,也是如此。比如上海企业年金银河平衡就集中在银河证券重仓的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与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上海企业年金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华夏证券重仓的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以,企业年金选股对象还是有着一定规律可循的。

  就目前来看,企业年金选股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是受托券商的重仓股,这在前文已提及到;二是中盘股居多,无论是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中油化建(资讯 行情 论坛)抑或是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海年金投资对象来看,都是如此,即以中间路线作为选股思路。这可能与企业年金的资金规模有关,这一点有别于社保基金的没有任何章法的投资。(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