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化整为零抵御下跌风险 高仓位暗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5:53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张军

  在大盘下跌,蓝筹疲软的市场中,基金如何操作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近期的几次新基金产品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由于对市场中长期看好,基金经理们的策略多是选股重于选时。”除非市场风险已聚集的相当大,我们一般不进行选时操作,而主要是抓市场板块轮动的机会。”华宝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童国林的话代表了多数基金经理的观点。从一季度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报也可以印证这点,基金正在以持股的分散化来抵御市场的下跌风险。

  寻找蓝筹股的跷跷板

  本次有3只股票型基金第一次公布基金季报,他们是广发聚富、易方达策略成长以及金龙行业精选基金。从这3只基金的仓位来看,最高的策略成长基金达到了79.89%,最低的金龙行业精选基金也有70.23%,可见,这3只基金在其封闭期是全力建仓,并没有进行择时的选择。

  不过,这3只新基金的重仓股却与老基金的有所不同,尽量避开热门的蓝筹股。如广发聚富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就出现了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金龙行业精选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3只新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分别只有34.87%、46.46%、34.44%,远低于老基金平均55%的水平。而即使是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52.94%的持股集中度、封闭式基金56.24%的持股集中度也比2003年四季度分别下降了6.21%、2.41%。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老基金的仓位并没有下降,2004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比2003年四季度上升了4.6%,达到73.41%。可见,基金选择了分散化投资来化解市场风险。一方面基金减持了部分自2003年四季度以来已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蓝筹股,低吸经过调整估值已低的蓝筹股;另一方面,基金也在寻找能替代蓝筹股,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能够领涨的股票,以期通过持有蓝筹股及其跷跷板这样的组合来获得超额收益。因此,我们看到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重仓持有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重仓持有中兴通讯、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重仓持有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重仓持有士兰微等。

  核心资产的波段操作

  作为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一季度基金同样减持了部分涨幅较高的蓝筹股。只不过,基金的这种减持与以往有较大的不同。

  第一,基金的投资理念仍然以价值投资为主,因此减持或增仓都是基于价值的判断。比如由于政府采取紧缩政策抑制钢铁等行业的投资过热,以及人们对钢铁股的景气周期产生怀疑,从而影响到对钢铁股的价值判断,因此一季度基金大量减持了宝钢等钢铁股。而同样是景气行业,在2003年四季度涨幅同样可观的石化板块,由于投资者普遍认为其景气周期在2004年、2005年仍然能得以持续,因此,一季度基金对石化股进行了增持。其中,中石化持仓由5.28亿股升至7.39亿股,增仓达到2.11亿股,增仓金额达到11.6亿元。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石化一起进入基金重仓股前20名。

  第二,基金对核心资产的减持实际上是基金波段操作的一部分,即当核心资产超过估值较高时减持,而当它重新回到价值区域时再次介入。比如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二季度在12-13元区域曾大量减持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的市值占净值比由3.2%减到1.28%,在2003年的第三、四季度重仓股排名中甚至挤出了前10名。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当浦发银行在9-10元时基金泰和又开始低位回补,浦发的市值占净值比重新回到了3.56%。再比如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3年一季度持有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值占净值比曾经达到4.47%,但在2003年的二季度这一比例又下降到了2.51%以下,万科股票也出现了下跌。而在今年第一季度,随着地产股的兴起,基金金元又开始大量增持万科。

  另外,基金对核心资产的减持同时也呈现换股操作的特点,即在看好行业或板块的同时,减持涨幅较大或估值降低的个股而增持同行业或板块其他有潜力的个股。比如第一季度基金总体减持了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5.15%,但同时对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仓127.08%,对浦发银行增仓42.8%:一季度基金对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减持,减幅均在60%以上,但对同时钢铁股的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却大幅增仓。基金的换股操作与基金的波段操作一样,目的是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又不至于丢掉绩优筹码。

  仓位暗藏玄机

  在此次公布的基金一季度季报中,9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约4.6%,其中40只股票型开放式平均仓位为70.67%,比上个季度增长了6.62%;54只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6.14%,比上个季度增长2.71%。基金的高仓位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乐观看法。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第二季度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股市开始出现调整,而基金仍然表现为高仓位,这实际反映出基金经理选时能力的薄弱。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73%的高仓位将使基金减仓压力大增。不过,事实上也许并非如此。将于6月1日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距今已不足两个月,而《证券投资基金法》并未明确规定基金投资股票的80%比例上限,目前已有多家基金表示在法律允许时将突破这一上限,如新发的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契约中就明确写道,在法律允许时投资股票比例将达到97%;华宝多策略增长基金也表示,在“极端情况下投资股票比例将达到95%”。因此事实上,基金的资金运作空间可能会很大,这也许是基金经理敢于高仓位的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