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分析:重仓且仓位继续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52 信息早报

  西南证券 孙菊

  公布2004年一季度投资组合公告的基金共有112只,包括54只股票型封闭式基金、4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5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和3只准货币市场基金。

  重仓且仓位继续增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统计显示,94只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底重仓的情况下继续增仓,仓位从71.04%提高到74.09%。

  基金的高仓位运作,反映出基金对股指大趋势的良好预期。但是,对融资态度的微妙转变,似乎也显示基金对股指短线内的走势判断已经没有去年底那样乐观。另一方面,接近满仓运作必然削弱基金的自由现金控制权,导致基金的再投资能力大幅下降。那些被基金集中持有的股票资产,如果没有新发基金的增量资金,依靠原有力量恐怕已经难以继续上涨。基金必然会进行持仓结构的大调整。实际上,基金已经在一季度展开了持股结构的调整,而自4月9日以来的股指下跌,更是为基金的持股结构调整向着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了时机。

  行业偏好发生变化

  基金在总体上对采掘业和交通运输仓储业上显示出明显的偏好,对电力煤气水、金属非金属行业具有明显偏好,对金融保险业具有一定偏好,而在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信息技术上不具有明显偏好。而且,基金对采掘业的兴趣在进一步大幅增加,对房地产和石化行业的兴趣在恢复,长期被低比重投资的房地产行业,今年一季度开始受到基金的关注,行业配置比重较去年底巨幅提升。对信息技术业的投资兴趣大幅下降,对金融保险业的投资兴趣有所下降。

  积极调整重仓股

  基金重仓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被大幅增持,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被大幅减持。

  一季度被大幅增持的重仓股主要是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如果综合考虑基金影响力,即持股数占流通股比重,和增持比率,则华海药业、士兰微、兖州煤业、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A、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等股票被大幅增持。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红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则被大幅减持。

  投资趋于分散

  第一,单只基金在单个行业上的集中持有度明显下滑。第二,重仓股品种增加。去年四季度基金的重仓股品种为145只,今年一季度重仓股品种增加到163只。第三,基金前二十重仓股集中度下降。2004年1季度,基金前二十重仓股占所有重仓股的比重为63.86%,2003年4季度,基金前二十重仓股占所有重仓股的比重为69.96%。第四,单只股票被基金高度一致持有的现象大幅减少。如去年被33只基金持有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只被25只基金持有。即使是目前基金持有份额占流通股比重最高的盐田港,也只是被26只基金纳入重仓股。一季度被最多数量基金持有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只是被46只基金纳入重仓股,比去年底被60只基金持有的中国联通少了14只。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集中度较去年趋于分散,但与2002年相比,投资集中度依然是较高的。

  持股结构明显调整

  基金在一季度进行了明显的持股结构调整,且调整思路为: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前提下,以“成长性”投资为贯穿始末的主线,从一线蓝筹股转向二线蓝筹以及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

  第一,减持股的平均规模大于增持股。基金已经开始进行持股结构调整,在大幅减持大盘股的同时,增持中小盘股。如中国联通被大幅减持46.88%,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被减持17.86%,招商银行被减持26.28%,南方航空被减持32.34%。在新增重仓股中,基金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重排名靠前的大多是中小盘股,如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被基金持有的股份已经占到流通股的19.13%,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为13.25%,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神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在10%以上。另外像华海药业、士兰微、兖州煤业、海正药业等中小盘股,在一季度就分别被大幅增持601.00%、410.24%、337.89%、161.73%之后,基金持有的份额已经分别占到其流通股的19.75%、25.04%、35.24%和17.14%。

  第二、被减持重仓股的平均业绩好于增持股。根据年报以及季报数据,无论是增持的重仓股,还是被减持的重仓股,平均每股收益都在0.28元之上,而且其中被剔除的原有重仓股平均每股收益是最低的。由此可以看出,基金其实仍然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但是,被大幅减持的重仓股,平均每股收益为0.3846元,比新增重仓股以及增持重仓股的每股收益均高出约三成。这又表明,基金价值投资理念的范围得到了拓展,由一线蓝筹转向二线蓝筹。

  进一步分析发现,新增重仓股中流通股低于1.5亿股的中小盘股,2003年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3308元,比2002年0.2687元的平均每股收益增长23.11%。由此可以看出,基金对中小盘的选择范围是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

  减持和增持股票在回调期间走势各异

  从4月9日股指转入调整之后,增持重仓股的加权平均下跌幅度为6.06%,小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6.35%的跌幅,被减持的重仓股的平均跌幅则超过上证指数,达到6.58%。

  其中,被基金大幅增持30%以上,且增持后持股比重占到流通股10%以上的股票,下跌行情以来的跌幅只有5.69%,整体上显示出明显的抗跌性。尽管同样身为基金大幅增持的股票,但因为自底部以来的涨幅不同,从而使得其在近期的表现大相径庭。相比之下,累计涨幅过高的重仓股,其风险因素大于累计涨幅相对较低的重仓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