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老基金集体跳水 改制型基金将有可观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39 亚太经济时报

  近两周以来受收缩银根的政策影响,新老基金上演了集体跳水的一幕。目前不少基金正处于重整旗鼓、再接再厉的调整期。嘉实和银华基金的人士均认为,随着基金核心资产构成和投向出现明显细分和调整,近90只运营实力较大的股票型“老基金”今年的累计净值增长不会低于20%,而封闭式基金在转向开放的市场趋势日益明显之下,其转型收益仍明显大于转型成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对投资者来说,在外围巨量资金跃跃欲试,A股后市依然备受看好的情况下,基金价值投资正从此前理念较为宽泛、操作相对粗疏,逐渐向不同产业不同个股的具体价值潜能方面渗透,细分化的投资从近期开始将成为市场主流。

  老基金“贵得有理”

  今年以来,基金在发行上极其狂野。短短几个月发行规模达762亿份,已经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甚至还出现了两只规模分别超百亿份的航母级基金,最近市面上尚有多只基金正在发行。在这些新基金发行所向披靡的同时,那些运作已久的开放式老基金却仍难以完全堵塞不下20%的高赎回率。

  据专家说,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新入行者,颇为新发行基金所吸引,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相对于后者,购入新基金“便宜”,净值均为每份1元;而大部分老基金至今平均每份净值则为1.16元左右,溢价成本较为明显。

  但业内人士指出,新老基金之间彼消此长的状况相当程度上是市场的一种误解,因为假设一只每份1元的新基金与一只每份净值2元的老基金在资产投向、运作水平和投资回报上完全一致,则不同本金单位所获的收益率是相同的。

  另一方面,此前一段时间,市场对老基金看淡,还因为这些基金所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到最近市值已处高位,因此怀疑基金核心资产下一阶段的高获利能力。的确,据国泰君安的数据,从去年6月至今年3月,大盘蓝筹股的对应指数位已达2600点,而50%以上的一般个股对应指数则只有1200点。

  不过,近月以来,多数老基金已大力调整其第二季度乃至今年下半年的持仓结构,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个股已被大幅减仓。据介绍,在20多只去年基金持股高达60%的股票中,现在已有超一半的持仓量被降低到40%左右。很多基金正在积极寻求投向如消费品、文化传播以及特定中小企业等有潜力的中小盘股,在大市基本面仍很乐观的情况下,这种调整无疑为基金今年的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

  加上比之新基金,老基金的资本运营水平一般更高些,建仓成本也较低,业内人士预料今年其整体收益率不会低于去年,也即整体上仍能保持20%左右的收益增长。

  改制型基金收益可观

  另一方面,《基金法》即将于今年6月实施,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已具备制度保障,“封转开”中高达240余亿元的“折价利润”让人浮想联翩。但市场人士表示,即使剔除该方面元素,大部分封闭式基金仍大有投资收益余地。

  在总共的50只封闭式基金中,29只所谓的“改制型基金”基金最令人瞩目。按国泰君安一位专家分析,这类基金平均剩余存续期仅为3。28年。基于国内近年内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以及这些基金的核心资产构成,假设它们期间每年可获10%的净值增长(比去年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实际增长低10个百分点以上),到期清盘净值损失为20%,则可以预期这些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仍高达11.38%。

  便是在净值增长仅有5%的情况下,到期清盘损失仍为20%,仍可获得近6%的年收益率。比之投资于一般金融工具,回报仍然很可观。因此专家建议对于存续期短、折价率超过20%的这类基金,应作中长期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