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仓位变化透视机构博弈 局部调整整体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53 证券日报

  数据是股市的语言。数据语言又是股票市场博弈的重要互动信号。股市博弈参与者,需要针对其他对手的行动策略而制定自己的最佳行动策略。第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全部亮相,为市场互动趋势新格局的形成增添了一系列新信号。

  局部调整整体乐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近年来,基金重仓股一直是市场所瞩目的焦点,股市行情中基金主力的偏好,已经给市场格局带来显著的影响。

  第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统计数字显示:股票型基金整体持仓量进一步上升达到近年以来峰值,股票投资由集中开始趋向分散。

  94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约4.6%。持仓的增加显示出投资基金对长期形势的预期依旧乐观。

  基金分散投资理念重新抬头。基金投资集中度首次出现下降目前94只股票型基金投资集中度为54.59%下降幅度为5.14%。

  除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原先的蓝筹白马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不同程度地减持。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遭巨额减持合计减持量达到6.57亿股幅度超过44%。而在增持量较大的股票中,包括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今年的强势股,以及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备“潜蓝”性质的个股。

  本季有26只股票被剔除出重仓股行列另外还有62只股票遇到不同程度的减持换仓和减仓的股票占到原先重仓股总数的61.5%。总之,整体保持高仓位同时积极进行持股结构调整。

  行业分化特征

  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中,高景气度行业仍占居重仓持股的主要地位。

  从增持股票的情况看,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行业排名中,房地产业居于首位,而电子业和消费类下游产业均有较大幅度的增持。从中可以看到价值投资挖掘行业题材的新特点。下游行业开始受到重点关注尤其是部分有品牌优势和有定价能力的日用消费品企业,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由多家基金共同持有的个股固然值得关注,但一些刚登上排行榜的新面孔则更加引人注目。因为前者已为万人瞩目;而后者更具开发的潜力。

  股价结构的博弈信号

  仓位变量中,增持减持动态非常关键。统计数据发现基金增减仓对股价影响巨大,且正向关联。可以看出基金重点增减仓对股票价格有决定性的影响。

  在基金增持重仓股前20名中,一季度最大涨幅54%(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超过27%以上涨幅的有12只,占60%;涨幅小于10%的仅3只,占15%,涨幅在10%-27%的占25%。可以看出,增仓股票明显涨幅偏大,一季度平均涨幅28.28%。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涨幅为16.68%,基金增仓股票前20名平均涨幅是上证指数同期涨幅的1.7倍。

  在基金减持重仓股前20名中,一季度最大涨幅33%(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于27%以上涨幅的只有2只,占10%;涨幅小于10%的有13只,占65%,涨幅在10%-27%的有5只,占25%。明显地,减持股票涨幅明显偏低,一季度平均涨幅9.63%低于10%。基金减仓股票前20名显著低于上证指数涨幅相当于上证指数同期涨幅的不到2/3。

  将增减持两类股票统计结果绘制成柱状图,可以发现它们巧妙地形成两组近乎反对称的分布图。

  基金重仓股持仓仓位的增减直接影响二级市场价格水平,由此也可解释一季度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化。

  此外,根据基金增持重仓股前20名和基金减持前20名四月份的月内涨幅观察,结果显示,前者平均涨幅为-7.52%,后者涨幅为-7.78%,两者仅仅相差0.26%,在同期上证指数大盘涨幅为-5%。

  由此看出,一季度增仓和减仓的股票在四月涨跌幅度惊人的相近,且都大于指数下跌幅度。反向推之,在二季度第一个月,不论是一季度增仓或减仓的股票都在以相同的形式进行操作。不排除都在减仓的可能。

  有理由认为,一季度减仓的股票在二季度继续减持,而一季度增仓的股票开始减持。可以想象,如果同时减持其形成的市场压力有多大,可见目前下跌的市场压力来自何方。

  题材挖掘新思路

  从基金的投资组合报告来看除中国联通外,减持最多的当属银行股。

  同时,基金增仓的重仓股票中,集中加仓的行业主要在石化板块中,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等;而对其余多只个股的加仓则带有鲜明的个股特性,比如:士兰微、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数据统计显示,行业增长是选择的基础。但如此的增减仓还折射出基金的投资思路发生的变化,首先,顺应行业的景气度周期。行业景气出现分歧,则毫不犹豫地予以减持。其次,基金奉行从产业链条寻找潜力个股的思路,充分挖掘价值低估的行业及行业龙头个股,关注市盈率水平相对业绩低增长行业,以及涨幅并未充分反映行业景气度的增长幅度的行业。对中远航运、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加仓以及建仓的思路可以看出基金对经济增长的瓶颈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兴趣。以主流行业为特征的仓位分布虽然相对弱化,以各个行业中优势上市公司为特征的个股继续受到追捧。

  博弈格局发展

  去年基金持股的集中度较高而今年一季度数据则显示分散度加强集中度有所下降。集中度高的持股状况造成了去年行情中个股间呈现显著的分化走势。

  基金投资风格雷同致使在部分个股上出现集中建仓的情况,而集中运作的结果则就是,权重股大幅上涨和小盘股无人关照的个股间分化的格局。同时,由于基金资产的过度集中,主力资源内耗非常明显。蓝筹绩优股票的稀缺性促使大量基金介入少量个股,引发博弈产生。

  所谓博弈是针对对方既有策略的互动。在行情牛市阶段,这种博弈关系能对股价起到助涨作用,但随着行情的深入,部分蓝筹股的累积涨幅已经相对偏大,而且基金的帐面利润也相当丰厚;但如何将帐面转化成实际利润则就成了一个问题,因为,机构博弈过程中,每个机构的策略和行动的先后都对其他人的状态和策略构成威胁或利益。抢先出掉手中筹码的人,会成为利润的最佳实现者。

  因此,在集中化操作的后期,多方博弈的最终出路必将导致主力资金的持仓结构调整集中重仓之后面临暗潮汹涌的动态博弈过程,而这种调整和布局就将成为股市下一步发展重要的风向标。(白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