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囚徒困境”初显 A股、H股同遭基金“洗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45 深圳特区报

  A股市场本轮调整从4月7日沪综指1783点开始,至昨天已历时12个交易日,点位最多下挫150点。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行情发展,眼下投资者有必要梳理调整当中A股和H股互动的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对后市做出分析研判。

  A股、H股同步调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俗话说“量为价先”,在本轮调整展开之际,沪市的成交量已从4月9日的最高点223亿元大幅缩减至昨天的103亿元,主力大规模的战略减仓初见成效。再看个股,A股当中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以及指标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等股价都在4月9日前几天逐级下挫,并在随后展开一轮中级调整行情。而当时,多数中小散户仍普遍认为A股牛市正全面展开。

  与此同时,在香港股市,与深沪两市同名股票也展开一轮大规模调整,国企H股指数加速下滑,从5000点关口直线滑落至昨日最低的4200点,带头下挫的也是上海石化、江西铜业和中国联通等股票。这些同名股票在香港股市、期市,以及内地A股市场的联合做空,估计已不是“巧合”二字能够解释的了。

  回过头看,这十几个交易日内,深沪股市成交量突然萎缩,量能已突破了中期缩量趋势,5日均量线掉头向上,开始了对30日均量和60日均量线的突破。而这一段时间,沪综指仍然在重要点位1650点附近顽强抵抗,该位置已成为自2001年以来三年时间探出的至关重要的多空分水岭。因此,有理由认为,本轮调整的领导者除了德隆系股票外,还有A股和H股上的同名板块。

  照此判断,近期深沪股市成交量持续缩小,资金很可能在流出,估计也与A股和H股上的联动不无关系,客观上也印证了资本流动的特性———即资本流动为增值而来,哪里的市场好,哪里就能吸引资金,包括国内外游资的介入;市场转弱,资金流出的速度同样惊人。

  “囚徒困境”初步显现

  应该说,基金包括外资基金QFII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随着其实力的不断增长,它对盈利模式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它甚至可以主动选择盈利模式,并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与基金、QFII有直接的关系,机构投资者与市场本身出现互动。

  数据显示,外资基金在H股市场的跌势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联交所资料显示,近期H股中的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吉林化工、上海石化、北京燕化、马鞍山钢铁、鞍钢新轧等多家H股公司分别遭到摩根大通、惠理基金、ValuePartners等外资基金的大手减持,这可能是导致这些股份放量暴跌的直接原因。其中,作为内地QFII之一的摩根大通减持个股的幅度在5%以上。

  市场人士揣测,外资基金在H股市场上的减持带动了内地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大幅减持,“囚徒困境”初步显现。因为,从本质上讲,股票市场是一个博弈的场所,投资者要获得盈利就必须买低卖高。在A股1783点和H股5000点的位置上,对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而言,不论其他投资者选择什么策略,自己所持股票的最佳策略就是卖出。这样,机构投资者开始争先恐后地卖出,其结果就是中小散户“大输”。

  这种情况告诉我们,在内地证券市场逐步走向对外开放的今天,中国证券市场也将成为国际金融投资投机者联动运作的手段之一,作为市场主体的投资者,更应学会应用属于自己的投资方法,为自己牟取利益。

  “价值投资”也有介入时机

  进一步而言,从A股和H股近期市场变化看,价值投资理念的贯彻是可以进行动态调整的,介入大盘蓝筹也要选择时机。

  实际上,从第一季度投资组合的角度看,基金的持仓集中程度在调整,调整的力度很大,且调整可以在一个季度之内甚至几天之内发生。以南方航空(600029)为例,第一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对其减持了1亿股以上;但在这几天的弱市行情下,该股持续走强,如无意外,又有基金在杀“回马枪”。由此看来,很可能有不少基金将大盘蓝筹股视作短线品种,并导致近期两市的股价波动变化越来越激烈。

  从历史经验看,有暴涨就必有暴跌,部分价格拉高的基金重仓股给市场风险埋下伏笔。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记住历史教训,中小散户不要过份相信所谓的“价值投资”,这只是炒作的借口,中国股票历史上的每次大规模的资金进场都会佩戴一个美丽的花环,伴着动听的主题曲;一旦主力的目标达到一致,如果被炒的股价大大超过所谓的实际价值时,主力很可能也会模仿过去的庄股跳水模式。事实上,近期不断有基金重仓股出现大幅波动,其走势与庄股雷同。可以说,在这个市场上,相当程度的投机短期内难以改变。

  那么,机构博弈的现象,将会是什么结果呢?我们拭目以待。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应对本轮“局部牛市”行情有清醒的认识与冷静的心态,不要被市场所迷惑,波段操作才是最高境界。(记者 邸继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H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