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嘉实基金总经理:“负利率”时代 基金要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6:46 深圳商报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学军:“负利率”时代基金要当家

  【本报讯】 最近,国内首只服务业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成功发行。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内相当引人注目。“嘉实”曾在业内第一家提出分散投资、注重流动性管理的投资理念;“嘉实”的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是国内第一家实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一年多次分红的基金;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成立仅3个月就实现了分红,创国内基金首次分红最快记录。

  同样令人注目的是,为“嘉实”掌舵的一位三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叫赵学军,经济学博士。在赵学军的带领下,“嘉实”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亿迅速扩展到近130亿元,居业内前5名,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与记者一见面,赵学军的开场白是:“世界上最美的曲线是财富增长的曲线。基金管理者所‘卖’的正是一种专业理财服务,这种服务能帮你划出一条财富增长的美丽曲线”。

  年约200亿从储蓄中流失

  赵学军首先揭示了一个“公开秘密”,就是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我国居民存款中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这种情况是怎么出现的呢?赵学军提示人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即CPI。2003年以前,我国的CPI同比增幅一直为负,但2003年年末上升至3.2%。如果按一年期存款利率1.98%计算,考虑20%利息所得税因素,那么存款者的实际利率收获为-1.616%(1.98%×0.8-3.2%)。这就是“负利率”,它意味着你将10万元存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8384元。

  普通民众应买专业理财服务

  赵学军希望人们明白,买基金实际上就是买一种专业的理财服务。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这种服务是必需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资产可能有个“负债表”,也就是前面所说的“-1.616%”。

  成熟的资本市场经验表明,基金可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及其他证券取得较高的综合收益,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工具。

  截至2003年12月26日,开放式基金分红总额已经高达20.19亿元,不仅如此,部分基金还实现了3次甚至是4次分红,比如“嘉实”的一只基金前不久就进行了第4次分红,总收益高出同期银行利息10多个百分点。

  从美国和整个欧洲看,投资基金的回报全部都在18%以上,去年中国市场基金回报率平均也是18%。

  假如投资基金能够给大家每年创造10%的回报,那么即使流失掉1.616%,还有8%的增值。

  服务业年增长率将达20%

  据赵学军预测,中国基金特别是开放式的服务业基金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因为当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之后,服务业就会呈指数型发展。

  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在GDP中只占33%,而全球平均占60%,美国是70%至80%。

  即便是在美国这种服务业已相对成熟的国家,1992年至2002年的服务行业基金平均年收益率仍然超过10%,远远高于美国股市平均收益率和GDP的增长。

  赵学军指出,可以断定中国服务业未来增长速度在三大产业中是最高的,预计今后几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0%,有些子行业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50%。“服务行业”的概念,包括金融业、电信等信息技术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电气水等公用事业、传播与文化产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等。 (记者 李纪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