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成基金偏好制造业个股 市值绝对增量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48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 王兆先

  附表(表略)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家封闭式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相对2003年四季度投资组合的绝对增减量和相对增减对照表。从附表可以看出,制造业在最新的投资组合中,市值绝对增量31565万元仍然是最大的(去年4季度为93624万元),充分反映出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地位已经得到基金经理的认同。不过,制造业相对增幅13.7%则较去年四季度相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增幅68.48%有明显回落,显示国家去年底展开的宏观调控已在基金的投组合中有所反映。

  而在制造业中,绝对增幅最大的为C4类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市值增加了18356万元,增幅45.06%,绝对增量占制造业市值增量的58.15%。这说明基金经理对石化行业后市仍然较为乐观,其投资背景是全球政经局势动态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加上全球经济复苏对能源需求的增加,都将导致市场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出现较大的增长。

  制造业中相对增幅最大的行业为C1类纺织、服装、皮毛,市值增量为3792万元,增幅437.92%,这与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减少20.98%和减少56.95%形成鲜明对照。这说明该行业在连续几个季度被基金减持后,再度进入基金经理的眼中,并且成为基金经理大幅建仓的对象。基金大幅增持该行业股票的背景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零售行业的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3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完成服装类销售额64.31亿元,同比增长28.1%。而在纺织产品的出口方面,2005年开始,中国纺织业将迎来无配额时代。显然,取消配额将给全球纺织业带来史无前例的变化,世界纺织品商业运作模式也将有所改变。而对于中国这样的纺织大国来说,优势是明显的,纺织品贸易的自由化将带来无限商机。因此,预计未来几年内,纺织、服装、皮毛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效益有可能大幅增加。

  此外,K类社会服务业市值增量7751万元,绝对增量排在第四位,更以762.41%的增幅遥遥领先于增幅第二位的纺织行业。而仅仅在去年四季度组合中,基金一度大幅减持82.5%(3季度减持47.92%)。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基金将刚刚抛出的该行业股票又照单全收呢?

  根据行业的分类说明,社会服务业包括宾馆/餐饮业、旅游业、信息咨询、和娱乐业等。对于我国餐饮业来说,2003年尽管遭受了非典的重创,但餐饮业仍然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来自中国饭店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分析显示,2003年全社会餐饮业营业额达到6060多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1.5%,餐饮业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2%,比上年增加0.3个百分点,比2001年增加1.6个百分点。另外,2003年中国餐饮业劳动生产率约为35682元/人,为全国人均GDP的2.27倍,作为一个老行业、新产业,餐饮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点,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而对于旅游业来说,复苏的迹象也是非常明显的,仅仅从报纸上整版的旅游广告就可以感受到这个行业的活力。去年10月,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曾经向中国政府及国家旅游局呈递了一份关于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的研究报告,该报告预计,2004年我国旅游业对GDP贡献将达到2892亿元,占总GDP的2.3%,而在未来十年内,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旅游及旅行业高增长国。在政策方面,去年7月,四川、山东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措施,鼓励和支持民营、外资企业参股国有旅游企业,吸引国外知名旅行商到本地开办分支机构,参与国有旅游企业的改革,在旅游景区则进一步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切实推进产权多元化和管理职业化。可见,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政策环境,都有助于中国旅游业在未来几年里高速发展。

  显然可见,此次基金大幅增持K类社会服务业的股票是一种战略建仓,时间跨度至少将达到1-2年以上,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

  在减持较大的行业中,建筑业和金融保险业已经清空,基金减持决心非常大,这两个行业在去年四季度中分别减持了93.66%和80.57%,排在四季度减持幅度的第1和3位上。值得指出的是,三季度减持幅度为79.22%的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大幅增仓,市值增幅210.16%,基金的意图和动向值得密切关注。也许是这个行业风险大回报大的特点吸引了一些基金经理的眼光。与过去医药板块炒概念不同,此次基金在该行业建仓应是建立在价值投资基础上的,投资者可积极跟进该些基金新增的医药类股票。

  另外,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的C6类金属、非金属行业、C4类石油、化学、塑胶、塑料行业和B类采掘业均出现一定减持,应该是宏观调控影响的短期反映,笔者倾向于认为,这三类行业应该仍然是基金的长线仓位。

  最后要指出的是,L类传播与文化产业一季度增幅第四,其在总资产中所占比例已经从去年3季度的0.1%悄然增加到0.64%,虽然绝对量与其他行业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比例已上升了6倍多。考虑到该行业上市公司较少,这个增幅是相当可观的。因此,建议投资者从这5家基金年报的新增股票表中查找该行业的股票并积极建仓,相信获得超额回报的概率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成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