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科系”基金表现优异:以高仓位博取高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2:49 证券日报

  刘藉仁

  随着博时、易方达、融通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布了一季度投资组合,至此112只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我们发现各基金在资金运作中呈现出:“战略上相近,战术上百花齐放”的新特点。其中“科系”基金的鲜明特色尤为突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首先,股票持仓比重近乎满仓。一季度基金普遍增加了持股仓位,在94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而“科系”基金更是将本已较重的仓位延伸到了极限。其中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的持股仓位达到了80.1%,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仓比例也分别高达79.9%、79.9%、79.3%和78.8%,远远超过了基金平均持仓水平。

  其次,核心品种出现积极调整。尽管科系基金都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但就投资重点而言,与2003年底有了较大的变化,尤其在核心品种方面更是出现了“有选择减持蓝筹股和积极增持绩优成长股”的特点。一季度,“科系”基金对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尝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其中,四只封闭式基金共减持2180.41万股中国联通、404.94万股上海机尝282.17万股扬子石化。基金科瑞和基金科翔还分别大幅减持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513.76万股和350.29万股。在增持的股票中,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增仓幅度较大。其中,四只封闭式基金对中联重科的增仓量达到了666.37万股。

  最后,运输、电力、金属、石化行业仍是基金重点看好的板块。从“科系”基金的行业投资组合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基金都对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非金属以及石油等行业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投资,平均投资比例分别达到了12.01%、10.73%、9.08%和8.74%。

  从一季度投资组合中,可以看到各基金在年报中所确定的投资目标正逐步地被搜归囊中。进而我们可以对后市该系基金的投资重点做一个预测。其中,基金科翔最看好的将是:新兴的IT、传媒、消费类电子和一些优质小盘股票;基金科汇则偏重消费类行业如电子消费品、食品、服务业、航空业以及依然处于上升前期的信息技术业和涨价预期的电力、能源等;基金科瑞更倾向认为消费升级等内生性的拉动会带动宏观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高增长;基金科讯将重点关注能源电力、化工、工程机械、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房地产、银行、电子器件、医药等相关行业。

  “科系”基金在去年市场中整体表现优异。在新的一年中,“科系”基金又将再度扬帆远航,投资者能否从中获得丰厚收益,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系”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