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大幅调整蓝筹布局 上海机场登重仓股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09 证券时报

  87只股票型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大幅调整蓝筹布局 上海机场首次登上基金重仓股榜首

  □本报记者 刘兴祥

  截至今日,共有87只股票型基金披露了今年一季度投资组合。来自天相证券投资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析系统的数据显示,基金持有的核心资产进一步分化,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对蓝筹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以石化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进一步受到了基金青睐。

  中国联通:来去匆匆

  据天相统计,在可比的84只股票型基金中,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遭遇了最大幅度的减持。一季度末仅有36只基金持有中国联通,持有市值也仅为31.82亿元。而在去年底时,共有56只基金持有高达52.40亿元的市值。从持股数量看,基金持有量也从13.16亿股减少至了6.87亿股,减持比例高达47.79%。

  事实上,中国联通在去年第四季度还曾是最受基金喜爱的股票。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增仓近4亿股,从而一举成为基金重仓股的“龙头”。从走势上看,恰恰是在这一段时期,中国联通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极为抢眼。没有想到的是,仅仅隔了几个月,基金对中国联通的态度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与中国联通类似的是,基金对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开始“变脸”。在今年一季度,有4只基金将武钢股份剔除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减持数量达2645万股;马钢股份也被基金减持了2108万股。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武钢股份与马钢股份分别被基金增持了6500万股与3900万股。

  最不幸的是当属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继去年第四季度被基金减持约2.4亿股后,今年一季度又被减持了9428万股,持有的家数也从43只降至了30只。这样,到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为3.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65%。类似的还有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一季度又被基金减持了6254万股。

  石化股:继续受青睐

  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石化股就开始不断被基金增仓。在今年第一季度,基金继续看好石化股。其中,中国石化被8只基金 首次增持为重仓股,这样,41只基金总共增持数量达1.81亿股,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也高达34.15亿元,从而在基金重仓股排名中位居第三。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化是基金增仓量最大的股票。

  另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被18只基金持有了1.11亿股,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末仅有9只基金持有3997万股,增持比例达178%。而去年下半年以来涨幅惊人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则继续被基金所看好,今年一季度末被基金持有9497万股,占到了流通股总数的27.98%,较去年末增加了1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了2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较去年底增加了12只。令人关注的是,这4只石化股同时进入了股票型基金持股市值排名前20位。

  而一些具有蓝筹特质的股票也受到了基金的关爱。23只基金一举增仓了1.06亿股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到3月底,基金持有的万科A总市值达15.08亿元。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纷纷被基金所加仓。

  银行股:分化明显

  虽然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被基金所重仓持有,但是,持有的基金数量也已从去年底的32只降至了一季度末的25只,持有数量则减少了8336万股。到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招商银行市值为22.62亿元,排在基金重仓股的第6位。

  相比之下,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则受了基金的进一步青睐,待遇迥然不同。其中,有3只基金首次将民生银行列为重仓股,基金持有的总量也达到了7112万股。浦发银行则被13只基金所重仓持有,增仓数量达2918万股。令人关注的是,这两只银行股据此同时进入了基金重仓前20名。

  类似的是,基金对目前屈指可数的机场概念股票也出现了较大分化。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被基金剔除出了重仓股行列,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与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则双双被大幅增仓:深圳机场被多只基金增持了2411万股,5只基金持有的总量达3094万股。至于上海机场则被基金增持了3942万股,基金持有市值达37.20亿元,从而首次成为基金重仓龙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机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