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经理肖强:精选价值 积累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52 长盛基金

  

图为长盛动态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经理 肖强先生

  精选价值,积累财富

    ——访长盛动态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肖强谈新基金的发行

  被誉为国内首只“全透明理财”基金——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已于4月12日开始正式发行,目前正在各地热销。记者特地专访了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肖强。

  肖强曾历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长盛公司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经理,并兼任公司投资部总监。其管理的基金同益业绩2003年在可比的14只20亿规模的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二。

  问:长盛动态精选基金是只什么样的基金产品?

  肖强:长盛动态精选基金是长盛公司旗下第三只开放式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将采用完全主动的投资策略,运用“滤网投资法”,集中投资于能够充分分享中国经济长期成长的最优行业的最优公司,并根据经济运行的不同周期和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特征、热点,动态调整组合的样本股票。该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在20%~77%之间,是国内目前仓位变化空间最大的基金之一,目的就在于从机制上使基金管理人全力把握市场的脉搏,以全攻全守的战术操作基金,为投资者带来超值回报。

  问: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的推出是基于什么样的投资理念?

  肖强:我们坚信,可持续的、长期增长的业绩是推动股票二级市场价格的最根本因素。因此,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价值投资的大旗。同时,我们认为: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行业的景气度会出现显著差异,重点投资于景气度上升的行业是制胜的关键;而且,无论是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还是我们股市的历史都表明,只有少数上市公司能充分分享经济未来长期的增长;因此,我们将更加注重股票的选择,精选个股、集中投资是制胜的法宝。

  正是基于上述理念,我们推出了长盛动态精选基金

  问:那么它的卖点是什么呢?

  肖强: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想这也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长盛动态精选基金三大特点,我们称为“三大制胜功略”。

  首先是“滤网精选,集中投资”。其实质就是对国民经济中的主要行业投资价值进行排序,精选有高成长性的50家上市公司的优势股票进行投资,这些公司都是具有长期持有价值,能够充分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在各自行业中已经或将要取得领袖地位的上市公司。

  其次是“动态调整,超值回报”。在适度集中投资的基础上,我们将根据市场变化随时对投资组合进行股票品种调整、行业权重调整、个股权重调整,以获取超过投资基准的长期业绩回报。

  第三是“信息透明,安心理财”。长盛动态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是国内第一只每季度主动披露全部持股内容的基金,并且我们还要公告下一季度关注的股票。目的在于让我们的基金持有人能够充分理解我们的投资理念和具体的投资思路,并且,能够明确地预见我们未来的投资方向。这样,基金持有人就能够清楚地知道他资产的风险、收益对比情况,让他们更加放心的投资。

  问:长盛动态精选基金为何要按季披露全部持仓组合?

  肖强: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基金在每季度的组合公告中只需披露前十大重仓股,而我们在长盛动态精选的基金契约中约定了定期按季度主动披露全部持股组合并公告下一季度所看好股票的基金,成为国内首只“全透明理财”基金。这样做是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来看,投资基金业将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信息将会越来越公开和透明,我们这样做是顺应了这样的历史规律,先行一步,力图更好的保护我们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其次我们通过这样的行动,将让投资者清清楚楚的知道他的钱已经买了哪些股票、将要买哪些股票,这种全方位的公开使基金持有人和潜在的客户能充分理解长盛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思路,并且能够预见基金未来的投资策略方向和可能的变化,从而最大程度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

  另外,基金是公众产品,我们通过公开我们的投资组合来接受社会的监督、公众的监督。

  问:这样做对基金投资人有什么样的好处?

  肖强:除了前面讲到的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好处外,对于缺乏股市投资基本知识的投资者,这样做将会在与基金公司的良性互动中学到投资知识,引导其真正理解“价值投资”的理念;对于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我们通过这样的公开信息与其交流投资经验,分享理性投资带来的快乐;对于专业投资机构来说,购买我们的基金是其资产组合的一部分,全方位公开信息将使其可以清晰的判断该部分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问:把已有的股票和看好的股票全部告诉市场,会不会影响基金的操作?

  肖强:我们在基金产品设计时就非常仔细、全面的考虑了这个问题。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就是要寻找到在未来不同阶段真正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最优行业和最优公司,寻找到中国的靓丽50,这是我们的长期投资理念。我们的投资过程,也是这种长期投资理念的实现过程。所以我们不担心因为操作透明而带来的股价短期波动。

  同时我们将关注组合公布后市场的相关反应,我们也具备了足够的技术手段来规避市场短期波动给投资组合带来的负面影响。

  问: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的依据是什么?

  肖强:行业优选,是根据国家政策、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各产业发展的生命周期,并结合行业研究员对行业的趋势判断,将各个行业进行景气趋势最优排序。另外,我们还要与国际资本市场比较,研究市盈率、市净率等相对估值水平的差异,以及各个行业的股票流通市值占市场总流通市值的比例,综合加权打分,最终确定各行业的投资比重。

  其次在行业优选的基础上进行个股精选,我们选择的依据是: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公司管理规范、具有良好业绩记录、市场流动性好且股价被低估的股票或者具有较高成长性预期而目前股价尚未充分反映的股票。按照这种个股精选思路在上述景气度趋升的行业中我们选择出50只龙头企业组成优势股票组合。

  问:您对2004年股票市场的总体判断如何?

  肖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毋庸质疑。一是因为在全球经济龙头美国的带动下,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二是中国经济的内在发展动力强劲,无论从政治的、经济的因素考量,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必须保持在较高水平上。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必然要反映这种趋势。近期,央行出台的紧缩政策,一定会趋利避害使经济发展更健康,实现软着陆。从中长期的市场层面看,经历了从2001年中期到2003年底长达两年半的深幅调整后,中国股市从2004年起开始进入一个中长期上扬周期,新一轮牛市正在展开。具体到2004年,我们认为市场将呈现如下特点:

  1、较2003年,2004年两市大盘指数重心将提高,波动区间上移。估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主要波动区域在至1500-2000点之间。

  2、板块、个股分化加剧,少数主流蓝筹股股价持续上扬,价值不断被挖掘,众多股票表现平平。市场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过程会带来市场短期震荡。

  3、与消费升级关联的电子产品、食品饮料、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将产生许多投资机会。

  问:上述对2004年股票市场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肖强:从宏观层面看,宏观经济中长期向好,中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这种增长趋势未来几年都将持续,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亮点与发展引擎。

  从政策层面看,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明晰,政策面因素对市场形成中长期利好。

  从资金层面看,社会财富快速增长,各类社会资金加速流入资本市场,市场资金面宽余。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公司业绩显著提升,管理正在不断规范。

  从投资者结构层面看,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基金为代表的理性投资机构实力快速壮大,成为决定市场趋势的主流力量。

  另外市场的投资理念正在快速与国际接轨,价值投资成为主流。

  同时我们也看到市场制度改革开始触及深层次矛盾,如国有股流通、QDII、创业板等,这些则是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

  基于以上诸多方面的分析,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机会,也会慎重判断潜在的风险。总体来说,我们对2004年的总体判断是乐观的。

  问:您在2004年的操作中将会关注哪些行业?

  肖强:首先我们会关注消费升级受益的行业,具体来讲有汽车、航空、房地产、电讯、乳品等。

  其次中国产业结构重工业化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受惠行业,例如钢铁、石化、电力。

  第三,基于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垄断性公用事业、工程机械行业都蕴藏不少的投资机会。

  第四,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化进程加快,航运、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煤炭这些行业也将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另外,我们认为行业龙头、高竞争力企业股价应有溢价,所以我们精选了景气行业的龙头股,进行集中投资,争取超额回报。

  问: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的预期收益如何?

  肖强:去年股市基本是个平衡市,我们按照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的选股原则,构建了模拟组合,模拟操作业绩不错。而长盛旗下的股票型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基金去年的收益率为16%,这也证明了长盛的实际操作能力。

  今年我们对股市的判断比去年乐观,我有信心把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做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