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首季策略:加速结构调整 坚守核心是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40 证券日报

  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公布了一季度投资组合公告,从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与重仓股变化情况可显现基金目前投资策略的一些变化。

  基金仓位有小幅提升

  从季报数据显示,在华安五只积极股票基金中,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略有减仓,其他则是增仓,五基金的平均仓位则有1.65个百分点的增加。宝康旗下3只基金资产配置各项比重同比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大。宝康消费品、宝康灵活配置基金股票占比分别由59.14%、41.22%增至74.75%和67.12%,债券比重也相应有所增加。另外,宝康债券基金也相应增加了其股票的投资比重,但其债券占比相应有所减小。另外,第一次披露季报的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股票与债券占比分别高达74.75%和27.23%,两项合计占比101.98%,均显示其较重的持仓结构。

  根据对10只基金股票占净值比例的统计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末平均为70.78%,比去年的67.53%有所增加。随着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普遍看多,各基金整体加大了对股票投资的比重(附表略)。

  坚守核心资产仍是主流

  南方、大成、景顺长城基金一季度旗下基金的投资组合显示,三家基金的重仓股继续集中在石化、汽车、电力、钢铁、港口、能源等行业。其中,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占据了南方基金旗下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及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十大重仓股的首席。在景顺长城动力平衡、优选股票投资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均列于首席。

  在公布的重仓股中,中国石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被三家基金公司一致看好。被三家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的还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与以上基金2003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比较发现,这些基金将原先持有的银行股进行了大规模减持,银行股没有出现在三家基金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其中,景顺长城的优选股票投资组合、动力平衡基金减持了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大成基金与南方基金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也对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嘉实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基金也同样将盐田港A、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宝钢股份、浦发银行、中国石化、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天元更是坚守多数人已经不看好的汽车股,上海汽车依然是公司最主要的持仓品种。

  行业和个股结构调整加快

  尽管部分基金在坚守主流品种,但在今年一季度明显增加了持仓股票的结构调整。如嘉实成长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里,前10名股票变化不大,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上海机场、盐田港等稳居前7名。但今年一季度10大重仓股中增加了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说明二线蓝筹或中小盘股开始进入基金的视野,并增加其投资比重。基金天元在10大中仓股中剔除了招商银行。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一季度的10大重仓股中增加了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调整力度明显加大。

  华安系列基金也同样较大幅度地调整股票品种。华安创新在资产配置方面,减少了对汽车、交通运输的投资,安信和安顺在大幅加仓石化股的同时,减少了IT股的投资,持股最集中的安瑞则大比例增持机械股和有色金属股的投资,安久对有色金属股有所加码。

  宝康消费品今年一季度则大幅加大对食品、饮料的投资比重,同时对纺织服装皮毛、电力、煤气和水的生产与供应、房地产等行业进行加仓。另一方面,其大幅减仓了交通运输与仓储业、农林牧渔业,去年四季度小幅持有的木材、家具、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在一季度全部删除出去。宝康灵活配置一季度同样增持食品、饮料与纺织服装皮毛,同时对其他制造业进行较大幅度增仓。采掘业、交通运输与仓储业、医药与生物制品是该基金大幅减持的行业,而去年四季度小幅持有的制造业在一季度进行删除。

  广发聚富的行业配置数据显示,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是该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然而四季报显示,仍被部分基金重仓持有的金融、保险业并未被该基金持有。

  从以上统计可见,尽管基金经理对2003年以来形成的核心资产仍继续看好,但随着市场资金结构和国内各行业发展出现与去年明显不同的新情况,基金经理开始顺应这种变化,调整了股票品种结构,由此导致各股票型基金净值差异化越来越大。如去年很少进入基金10大组合的医药类股和一些流通盘较小的高成长股进入基金10大重仓股行列,这对今后的投资就有很大的启示。(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