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策略胜过预测--访华宝兴业投资总监余荣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股指大跌,各开放式基金一周总回报率大多出现负值,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华宝兴业下属各基金均有较好表现。据晨星公司的统计,宝康债券一周总回报率为1.28%,在全部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宝康灵活配置为0.05%,在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宝康消费品基金排名也位居前列。他们的成绩是如何得来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华宝兴业投资总监余荣权。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记者:据有关数据,在上周股指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华宝兴业下属的各基金表现相当出色。请问,你们是如何规避大盘下跌风险,取得这一成绩的?

  余:从有关统计数据看,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宝康系列基金净值波动率较小而收益率较高。个人投资者可能比较重视基金的收益率,但事实上大多数机构对波动率是非常关注的。波动率小意味着基金净值的增长是稳定向上的,其中的风险更小。

  就拿宝康灵活配置来讲,防范风险,有三重复合保障措施:

  第一是建立了投资时机预警系统。在灵活配置这一块,主要是进行分散投资、指数化投资,保证流动性,按照投资时机预警系统发出的信号进行程序化的增仓减仓。

  第二是仓位与时间的二维管理。时机比较有利时放大仓位,时机不利时减小仓位。在仓位和时间之间建立一个二维关系,结合起来进行管理。一年下来,满仓时间不能超过40%,大多数时候仓位只有50%甚至30%,要把仓位留给时机最有利的时候,这样就能从仓位上对风险进行一个控制。

  第三是风险预算管理。就是把手中的股票、债券等资产分为不同的风险类别。当某个资产类别风险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就从风险高的类别转移到风险低的类别。

  今年我们根据系统发出的指令,3月初开始就将总体仓位减到了50%,同时增持了风险较低的可转债,这样就保证了在总体仓位下降的情况下,收益率还有所上升。

  记者:宝康系列中的消费品基金锁定消费品行业作为投资对象,理由是什么?

  余:如果说灵活配置基金是一个选时的基金,是根据时机控制仓位,那么消费品基金就是一个选股型的基金,它选择的个股一定要能看到其未来三五年可预见的持续增长。

  建立这样一个基金,是考虑到中国将进入全面小康的历史背景。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由现在的1000美金增长到4000美金。我们考察了全面小康的一些指标,发现其中60%的权重是和消费品、和消费升级挂钩的,这是我们建立这个基金的重要理由。

  美国的GDP消费率占86%,而中国只占60%,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消费比率也会升上去的,这主要体现在消费升级这一块。从前骑自行车的都买汽车了,看黑白电视的改看数字电视、液晶电视了,出去旅游坐火车的现在要坐飞机了。整个消费升级概念会不断深入人心,人们会不断地向更高生活水准看齐,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消费品板块周期性不强,是稳健增长型的,不像一些周期性行业景气波动比较大。去年底它没有一些以周期性行业为主基金跑得快。但今年以来,那些基金收益率踏步不前了,而我们收益率却一直稳健增长。事实上,巴菲特投资的都是消费品,如可口可乐、麦当劳、吉列刀片,他很少投资周期性行业。

  记者:最近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就是去年以来,景气主要集中在钢铁、化工等上游行业,但其盈利能否最终传导到下游产业,还是一个疑问。因为下游产业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即使能源原材料涨价了,但下游产业的制成品却不能涨,涨价就可能失去市场。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情况对消费品行业的影响呢?

  余:一个健康的经济,消费是必须刺激起来的,只有上游行业的景气是不健康的。从近期国务院经济会议的精神看,中央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采取措施防止通胀,防止某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相信这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内需和消费有望刺激起来,这对消费品行业是有利的。从一季度市场走势也可看出,消费品板块的走势超过了周期性行业,股市是体现预期的,很多资金已经向消费品领域转了,这些资金有些是先知先觉的,有些是后知后觉的,如果能形成一个潮流,消费品这一块的走势就会很厉害。

  记者:去年年底,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上获得极大成功,大盘蓝筹股成了基金的核心资产,你们如何看待近期大盘蓝筹股的持续调整和小盘题材股的持续升温?你们采取了何种应对之策?

  余:华宝兴业坚持投资可预见的能持续增长的个股。我们认为,价值投资和成长性投资始终是交织在一起的,没有说价值投资就一定比成长性投资好,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都必须有可预见的持续增长,单有价值而无成长和单有成长而无价值,其估值都不会高。

  我们正在发售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将投资对象划分为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小盘价值和中小盘成长四种风格板块,它不管什么大盘蓝筹股、小盘题材股,重在挖掘不同时期超额收益最大的板块,谁有投资价值就投资谁。

  记者:从你们对多策略增长基金的命名来看,你们十分重视投资策略的运用?

  余:是的。我们提出的一个理念是策略胜过预测,人非神仙,不能预知未来,大盘是涨是跌是说不准的,对于市场进行的任何预测意义都不大。我们每个策略是针对市场本身的特点开发出来的,通过对策略的运用,可以达到控制风险增加收益的目的。灵活配置基金实行的是选时策略,通过策略来进行时机选择,而消费品基金实行的是选股策略。多策略增长基金的核心是板块轮动策略,它是根据一定的数量化辅助模型等决定股票在各风格板块间的配置,当某一风格板块相对于大市的超额收益出现上升或下降并达到预设的临界点时,基金将增加或减少对该板块的配置,以增加积极力量减少消极力量。(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宝兴业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