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童国林:我是如何“发现”贵州茅台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东臣

  尽管已经时隔5个月,但当时的紧张、兴奋之情却仍让童国林记忆犹新。在多年的证券职业生涯中,这种感觉只有在发现重大投资机会时才会有。

  去年11月份,作为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他准确地判断出了大盘的底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成功推荐了贵州茅台、雅戈尔等重仓股,并且抓住了转债的巨大机会。

  “研究创造价值”,这是童国林笃信的一句话。1995年他任职于当时的深圳君安研究所。尽管只有大半年的时间,但他始终认为那段经历对他日后的研究和投资帮助很大。1995年10月他进入甘肃证券,也是主要从事研究和投资工作,直到2002年。

  2002年12月,童国林参与筹备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并受到外资方——法国兴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培训。童国林对记者说,“毕竟他们有几百年的经验,每讲一句话,所包含的道理都很深,只有非常有经验的人才能够体会得到。因为我们也是做了很长时间投资的,只要稍微点拨一下,告诉一点点窍门,受益就非常大。”

  去年11月,童国林在主持撰写的公司月度报告中指出,“未来6个月内不会在出现比当前更好的投资机会”。12月份,他进一步认为未来两到三年股市将长期看好,并提出重点投资可转债的行动建议。

  “抓住市场的错误,市场最终是会给它一个合理的价值定位。”贵州茅台、雅戈尔等重仓股的挖掘充分体现了童国林在选股方面的前瞻性、独立性。

  “可预见的持续增长”是童国林选股的关键。他去年为宝康消费品基金推荐买入贵州茅台时只有23元,如今已突破37元,不到5个月涨幅超过60%。去年年中,童国林在与当地建行的领导交流时问起贵州有什么好企业。对方想来想去,最后说还数贵州茅台。这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仍然利用数天时间亲赴茅台实地考察。结果认为“该股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符合“可预见的持续持续增长”特征,而且市盈率也比较低。11月份,童国林再次赴茅台调研,进一步认为“茅台提价势在必行”,这使他最终作出推荐买入的重要决定。

  童国林的目标是寻找一些潜力特别大的品种,而且信念坚定,不受市场干扰,不会屈服于市场压力。用他的话说就是,“可以忍受3个月的盘整甚至下跌,以换来3年的上涨”。雅戈尔在9元时,市场也并不看好,很多机构都认为没什么机会。童国林由于关注了其转债项目,阅读其招股说明书后,认为该企业通过增设连锁店的方式将有利于提升品牌价值,有可能在国内缺乏自主品牌的服装市场中取得大的胜利。为此,他先后4次亲赴上市公司调研。结果又获得惊人发现:雅戈尔房地产业务已经超过了纺织业务,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而且他通过研究发现,该公司的这些房地产业务未来将取得巨大的发展。

  “坚定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掌握程度,9元买入雅戈尔后跌到8元,我并无丝毫担心。因为我知道,只要雅戈尔成为地产公司这一事实仍未被多数人发现,那么我就仍然可以坚定持有。”

  “证券市场只有未来,没有过去”,即将担任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的童国林头脑始终都很清醒。他说,“市场永远都有新的机会,我们的整体实力比较强,没有明显的“软肋”。防守能力特别强,进攻能力更不比别人弱。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