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年报显示:基金整体运作状况在去年有显著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0:00 北京青年报

  

基金开始进入与“牛”共枕的美好时光

  2003年,104只基金共实现9.3亿元净收益,开放式基金实现盈利,封闭式基金减亏幅度很大

  截至3月31日,共有104只基金公布了2003年年报,包括54只封闭式基金、37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13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年报显示,基金整体运作状况在去年有了显著改善,不仅实现净值大幅提升,而且净收益也比2002年大幅增长,除了开放式基金纷纷分红外,一批业绩较好的封闭式基金也加入分红行列。

  开放式基金纷纷盈利封闭式基金大幅减亏

  随着2003年投资环境明显好转,公布了年报的104只基金在当期共实现9.3亿元的净收益,其中开放式基金实现19.10亿元,封闭式基金实现-9.80亿元。尽管封闭式基金依然亏损,但与2002年约37.15亿元的亏损额相比,减少亏损的幅度很大。

  而且,就单只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的亏损面也已经从2002年的85%减少到61%。而在2003年得到大力发展的开放式基金因为介入时机较好,加上又不存在沉重的解套包袱,除了少数6只基金亏损外,其他54只基金均获得盈利。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实现16.66亿元的净收益,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实现2.44亿元的净收益。

  分红不是开放式基金专利13只封闭式加入分红行列

  虽然有21只封闭式基金盈利,但因为要弥补历史亏损,最终只有包括兴华(500008)、兴和(500018)、科翔(184713)、裕元(500016)等基金在内的13只基金公布了分红方案。如果把在2003年惟一两次分红的银丰(500058)计算在内,那么2003年一共有14只封闭式基金实现分红。

  单位分红额最高的兴华实现每10份基金派红1.30元,此后依次是兴和0.96元,科翔0.80元、裕元0.48元、裕阳(500006)0.40元。单位分红额较低的基金是安信、裕华(184696)、融鑫(184719),均只实现每10份单位派红0.10元。其中安顺(500009)、安信(500003)和融鑫尽管2003年亏损,但一方面因为亏损额不大,另一方面因为2002年的未分配收益较多,因此依然能在2003年实现分红。

  需要指出的是,融鑫在2003年实现的净收益为负,但同期净值增幅却高达30.26%,说明该基金很可能采用了清仓弱势股、持有强势股的投资策略。

  与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开放式基金一直持续着分红浪潮。截至2003年底,先后共有34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新基金中有20只,尽管分红率并不高,但也显示出让投资者分享收益的积极态度。2004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分红热浪更是高涨,投资者所获得的分红收益率大幅提升。

   较高的未实现利得使得业绩预期增加

  年报显示,104只基金还有110.77亿元的未实现利得,其中开放式基金因为分红频繁,未实现利得只有36.67亿元,低于封闭式基金74.10亿元的未实现利得。

  其中具有较好可比性的封闭式基金,在2002年底还有-98.03亿元的浮亏,而2003年所实现的大量浮赢,显然有利于我们提高对封闭式基金在2004年表现的预期。

  尽管2003年还有33只封闭式基金当期亏损,但因为还存在大量的未实现利得,一旦实现收益,2004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如果以未实现利得扣除2003年亏损做简单估算,仅有8只基金依然亏损。

  当然,一方面因为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高,另一方面因为持股一致性较高,基金在实现收入的时候,将面临更高的流动性成本,从而降低未实现利得变为实际收入的转化率。

  然而在总体上,能够在2004年实现正净收益的封闭式基金数量有望增加。

  股票差价的收入影响基金总收入

  股票差价收入,成为开放式基金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即使在债券型基金中,通过股票买卖差价所获得的收益也是相当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实现的股票差价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度达到64.56%,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该比重也达到37.29%。

  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开放式基金都成立于2003年,不仅入市时机较好,而且没有大熊市下被套的包袱,实现股票差价收益为正相对容易。而封闭式基金因为被套程度较深,2002年浮亏较大,达到-98.03亿元,加上为跟上市场节奏而不得不进行持股结构调整,实现股票差价收入为正的难度较大。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封闭式基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包括股利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和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在内的利收。

  2003年,54只封闭式基金共实现约4.63亿元的收入。其中股利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和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依然是最大的收入因素,共实现约13.58亿元。

  而依赖股票利息收益、债券利息收益和银行存款利息收益,则成为一部分基金实现总收入为正的主要方式,如开元(184688)、安信、普丰(184693)、裕隆(184692)、安顺等。另外在泰和(500002)、丰和(184721)、普惠(184689)、融鑫等基金的收入构成中,上述利收也占了很高的比重。

  但是,因为利得收入基本上与2002年13.44亿元的收入持平,影响封闭式基金总收入扭亏为盈的因素绝对不是它,而是大幅减亏的股票差价收入。

  2003年,封闭式基金的该项收入,从2002年的-23.17亿元大幅减少13.36亿元到-9.81亿元,为总收入的扭亏为盈贡献了近半壁江山的力量。

  同时,在实现总收入和股票差价收入均为正的23只基金中,后者对前者的平均贡献率也达到65.94%。其中超过80%的基金,实现股票差价收入为总收入的贡献率超过50%。尤其是金元(500010)、科翔、兴科(184708)等基金,贡献率更是依次高达98.72%、85.07%和77.09%。

  因此,尽管利收依然是封闭式基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很明显,在利收变化不大、债券差价收入又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股票差价收入大幅减亏,成为改善2003年总收入状况的重要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