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券基金经理:2004年债市压力大 股市较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0:54 证券日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魏琦 孙庆

  截止2004年3月31日,共有13家债券基金公布了2003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债券基金整体净赚2.4亿元,其中八成基金在当年获得盈利,但是,由于受到去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影响,半数基金在债券二级市场上投资失利,导致全年债券基金共在债市二级市场亏损1.37亿元,幸亏有债券利息收入和股票差价收入的支撑,债券基金全年的总体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益才得以上扬。

  当然,除了2003年的经营业绩以外,更为人们关注的还是债券基金经理们对2004年债券市场运行形势的看法,以及其在2004年将要采取的投资策略。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债券基金经理对2004年市场形势的判断较为一致,计划采取的投资策略也较为集中。

  首先,在市场形势的判断方面,债券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04年债券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2004年我国宏观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存在,一些基金经理预测全年CPI将达到3%-4%的增长水平。而由于目前我国经济已出现了货币信贷投放偏快、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因此,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为了遏制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防止通货膨胀,央行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较大。

  总体来看,受到经济增长、物价上涨,以及政策压力的影响,2004年债券市场走势不容乐观。年报信息显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04年国债收益率曲线仍将继续上移,特别是中长期债券将会承担较大的调整压力。

  与对债券市场的预期不同,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企业盈利预估乐观和物价上升等因素的作用下,2004年股票市场运行趋势较为乐观。

  其次,在2004年投资策略方面,基于对市场形势的判断,基金经理们2004年计划采取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可转债的投资。从13家债券基金年报来看,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股市走好带来了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他们表示,为了提高投资收益,2004年将更多关注可转债的投资,加强对可转债的研究和挖掘,加大可转债投资力度。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全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可转债”,“2004年基金盈利和风险的主要来源是可转换债券”。具体来看,可转债的投资重点则主要在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较好、业绩增长潜力较大、股价高于或接近转股价格的品种,以及新的可转债。

  2、以短期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在对债券市场运行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应将控制中长期利率风险作为投资的首要目标,因此,在操作中要严格控制久期,坚持短久期的投资策略,侧重投资短期债券、票据和浮动利率债券,进一步降低组合的久期,提高基金资产的流动性。

  3、关注市场创新。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04年仍将是债券市场的发展创新年,这其中将会产生一定的投资机会,如推出开放式回购和远期交易、实施国债余额管理、出台新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更多的跨市场债券发行、保险公司投资于企业债券的比例进一步放宽,等等,对此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4、获取稳定的利息收入。出于对市场运行特点的判断,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将把债券投资盈利的主要模式定位于获取稳定的利息收入,从而确保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5、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参与新股认购与个股增发仍会是一种无风险或低风险的投资策略,因此将会积极把握一级市场新股和增发中的投资机会,甚至有基金经理认为,这将成为其2004年提高组合收益的重要手段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