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特别关注:新发基金缘何“离奇”限量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36 新京报

  业界担心基金规模过大带来负面效应,基金投资理念面临“规模”考验

  据悉,即将于4月2日开始发行的兴业可转债基金采取了限量发行的方式,在基金普遍受到热捧的时期,这未免显得有些不寻常。其研究总监陈守红告诉本报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是考虑可转债市场的市场容量,另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操作难度,保证投资者的收益。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业内人士分析,兴业可转债的谨慎与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和海富通基金这两艘“基金航母”的意外诞生不无关系。

  “我们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投资者的期望。”海富通基金的相关人士向记者坦承,“我们一直在向投资者灌输这样一个概念,基金是一种长线的投资,如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那也许股票基金的收益还不如债券基金。”

  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基金经理丁楹也表示,基金公司已有出现市场波动的心理预期,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一定有成熟的投资心态。

  但是,同业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留给中信和海富通的时间会有多少?湘财荷银基金向记者表示,一旦政策允许,他们将发行的股票基金的投资股票上限将达到100%,而已经开始发行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也明确表示,放开后他们投资股票的上限将达95%。

  渤海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光告诉记者,在基金投资方面有两条规定:基金投资某只股票不能超过该只股票总市值的10%;基金投资一只股票不能超过基金总资产规模的10%。所以超过百亿的基金寻找到优质投资对象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为稳妥起见,中信和海富通不会在短期在股票上投入如此大比例的资金,所以,在目前股票市场趋好的情况下,很有可能造成同期发行的中小规模股票基金业绩已经领先,而规模大的基金在短期业绩上并不冒尖的状况。”张光分析说。

  他说,在中国投资者心态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很难说会不会掀起赎回风暴。

  另一方面,也有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强调,大规模的基金虽然在灵活性上不占优势,但是会成为公众的焦点,不排除资金跟风的可能。在美国,越是大的基金就越有市场影响力,著名的麦哲伦基金的规模达到了600亿美元,业绩一直十分优秀。

  他说,关键的是投资者有没有形成稳健的、长期的投资概念,这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双重考验。

  本报记者 盛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