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牛市中基金投资理念演绎 下阶段投资思路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50 证券时报

  □汉唐证券 吴圣涛

  基金是2003年牛市的主导者是毋庸置疑的,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指导下,基金的市场投资行为较2002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资产配置中股票持续增加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从投资基金2003年初以来的仓位变换,我们不难发现,在确认了2003年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后,基金的持仓比重在持续提高,而市场走势也验证了他们对后市的判断,虽然在2003年二季度由于“非典”的影响延误了市场牛市的演绎,但基金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对仓位、行业结构在此进行了调整。而基金资产配置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基础。

  投资策略一致趋向积极

  基金积极的投资策略是净值高速增长的保障,从2002年三季度开始基金对股票市场的投资策略就悄悄的发生了变化,一改2001年开始的分散投资的思路,而是开始进行集中持股的模式,从2003年初更是将10大重仓股集中度提高到了58.54%,增长了10个百分点。而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同样出现了相同的变化趋势。在判断市场牛市的背景下,积极投资就是基金制胜的另一个法宝。

  行业、个股选择优于选时

  在进入2003年后,基金在行业选择方面的力量明显加重,而更加忽视了时机的选择,正是所谓的“牛市持好股”的策略,从2003年开始,基金大多采用由下向上和由上向下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个股,对行业、个股的选择成为基金完成大的资产配置后的重要环节。

  从具体投资的行业看,首先,基金依据行业景气度,挖掘了市场的第一批领跑行业,钢铁、石化、金融、汽车、交通运输5朵金花。在经历了2003年上半年的一番抢眼表现后,基金在2003年底新挖掘的电力、石化、煤炭等行业的再次成为市场中的领跑者,市场表现证明,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的市场中,选择行业比选择时机更重要,只有适应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把握行业景气周期,采取行业倾斜配置策略,才能分享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

  下阶段投资思路展望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发掘后,基金目前重点关注的品种必然会发生分化,一些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公司、行业可能会得到基金的持续关注,而一些价值已经得到较充分体现的公司可能会逐步被基金所抛弃,而在品种选择方面,随着新基金的发行,大盘蓝筹、主流行业也不再是唯一的亮点,小盘成长股、二线蓝筹股等都可能成为爆发性行情的领跑者。此外,相应的行业景气度可能成为基金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例如当前的食品消费行业、造纸行业等已映入投资者的眼帘。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多元化投资模式必将会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