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演绎分红行情难 坚持以业绩为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06 北京晨报

  截至3月26日,易方达、华安和富国等三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公布了2003年年报。那么去年良好的业绩会促使封闭式基金像开放式基金那样大比例分红,演绎分红行情吗?

  一、今年分红行情会比较弱

  因为在2000、2001年两年有大量分红,使封闭式基金市场产生了较为激动人心的分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红行情。而在2002年市场预期没有分红,基金折价没有发生突变,分红行情也就没有发生。由于去年基金业绩优秀,基金投资者又在期望分红行情了。

  我们知道,封闭式基金分红的两个条件是:一是基金净值超过面值;二是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这些数值都以年底评估数为准。这两个条件保证在会计年度内分红都为投资实现收益,不是本金或是浮盈。从表1中可以看到,科翔和科汇去年底的净值超过1.22元,期末单位可分配净值分别为0.0864和0.0283元,单位拟分配0.08元和0.026元的分红比例都超过净收益的90%。其他基金的分红也都遵循这两个条件。

  从表1(表略,见报)可以发现,三家基金管理公司12只基金中仅有7只基金的净值超过面值。可以发现,虽然一些基金的净值很高,但实现的净收益不高,甚至为负,比如前面提到的易方达旗下高净值的科翔、科汇分别为0.0864和0.0283,超过1.13元的科瑞和科讯都没有实现可分配净值。其余5只小于1元的基金的期末单位可分配净值除了安瑞外,都超过了负0.10元。这说明两点:一是基金的历史负担普遍较重,去年的盈利必须首先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二是管理能力较高,去年封闭式基金排名第一的易方达分红情况尚且如此,我们可以想象其他基金的情况。笔者统计去年底54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概况,其中有19只低于1元,40只低于1.1元,仅有融鑫和兴华超过易方达旗下的高净值科翔、科汇。

  所以,如此小的分红数量想要造就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

  二、坚持以业绩为主线

  分红行情我们当然要考虑,但现在市场运行的理性成分渐重。我们惟一需要记住和实践的是投资基金也应当以业绩为主线。另外,基金的投资者结构这个因素我们不需要考虑太多,业绩好的基金自然吸引大机构投资者进驻。假如基金业绩不好而有投资者制造走势,马上就会有研究出色的投资者进行套利。我们通过1月1日和3月15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和市场收益率前十名的两组数据的重合度来阐述这个观点。

  今年以来的小盘基金投资运转和市场表现都非常突出。从净值增长率的角度分析,前十名中除了30亿规模的基金安顺、20亿规模的基金普惠、15亿规模的基金裕元外,其他7只基金都是5亿规模的小盘改制基金。从市场收益率的角度分析,前十名中除了15亿规模的基金裕元外,其他9只基金都是5亿规模的小盘改制基金。虽然华安的安顺进入了净值增长率的前十名,但进入市场前十名的是华安旗下的5亿规模小盘基金安久。这是因为规模越小,运作难度越低,业绩自然相对较好。

  富国的汉鼎、汉博,华安的安瑞、安顺,博时的裕元、裕泽,南方的隆元,国泰的金鼎,鹏华的普惠,融通的通宝等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排名位于前十名。与上一季度相比,博时、南方和国泰的部分基金表现仍然出色。但易方达和华夏的净值和市场表现同时出现退步。我们知道,这两家基金管理公司仓位结构调整明显,而调整的方向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这次富国和华安的表现上乘。

  从表2(表略,见报)可以发现,截至3月15日累计净值增长率和累计市场收益率前十名的基金中有7只是重合的,还有鹏华旗下的20亿规模的普惠和富国旗下的基金汉博没有进入市场表现前十名。也就是说基金的市场表现还是围绕着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展开的。因此,我们选择基金的重点应该是小盘绩优基金。(东方证券 何仁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