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2004年债市淘金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49 北京娱乐信报

  2003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回升势头,自2003年11月连续4个月CPI增幅在2%以上,名义利率已为负值。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为困扰众多老百姓的难题,在众多的投资品种当中,稳健的投资者不妨学会在债市淘金。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保守的投资人而言,低风险、高信用等级、进入门槛低的凭证式国债应当成为投资理财资产配置中的首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凭证式国债投资的优势在于:1.保本。国债是以国家信用做担保的金融产品,投资国债最令投资者放心的就是在国债到期日,投资者可以全额收回本金;2.可产生持续的现金流。国债每年都有既定的还本付息日,将按照既定的票面利率支付利息;3.免税。国债投资收益不必缴纳印花税、利息税等各种税费;4.交易成本低。购买国债只收取2‰手续费。

  在沪深交易所交易的新发5年以下短期记账式国债和新发的可转换债券也可以适量参与。

  因为对于可上市流通的记账式国债而言,除了上述国债投资的优点外,投资者还可以享受利息再投资收益和溢价收益。而可转换公司债券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它是一种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的特殊企业债券,特点是收益上不封顶、下有保底,在公司股票价格上涨时,它会伴随股价同时上涨,投资者可择机卖出获取丰厚回报。

  债券投资三大风险早防范

  尽管国债投资具备上述优势,风险也不容忽视,对于有心投资交易所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而言,有必要充分认识到各方面影响债券市场的风险因素:首先,通货膨胀是债券投资最大的敌人。由于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期,在经济扩张时期,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将下跌,2004年国内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将远不如前几年;其次,紧缩货币政策手段,如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导致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上扬,而债券价格,尤其是长期债券价格将下跌;最后,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复苏,上市公司业绩稳步提升,国内股市将步出长达三年的熊市,在赚钱效应示范下,资金将从债市向股市分流,对债券市场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湘财证券研发部 张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