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准备金率变动收缩流通性 对债券收益率影响甚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6: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五,中国债券市场受到了要变动银行准备金率传言的影响。一些交易商认为,这将会收缩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并导致利率上升,所以他们更倾向于卖出债券,从而导致了债券价格的低落。增加银行的准备金率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不是一个三言两语就可说清楚的话题。

  根据货币理论,收缩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将有助于控制过度信贷,这对于经济发展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讲是有利的。但从银行的角度看,如果调升准备金率的话,将有可能限制银行使用存在央行中的部分存款,由此增加了银行新增贷款的成本。

  债市交易员对可能导致利率变动的每一项政策都是非常关注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周的市场传闻会引起交易员的如此注意。确实,调升准备金率会收缩市场的流通性,这一政策影响的结果是会抬升一点利率。毕竟,银行还是要向储户支付同样的存款利息,但银行可以用这部分存款用来信贷的数量却相应地减少了。所以讲,交易员们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

  上调最低准备金率是否会对债券收益率产生很大影响?这种说法是值得怀疑的,这种影响可能很小,以至于很难体现出来。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除了法定准备金之外,银行还持有超额准备金。超额准备金是银行自愿存在央行中的部分存款,谁也没有要求银行这么做。事实上,银行在收到一笔存款后,如果找不到很好的投资方向,通常就会将这部分存款存入央行中。去年末,中国金融机构的超额储备金率超过了5%。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超过了7%。当然,这是一个合计数目。如果将准备金率从7%提高到8%水平,的确可能会对部分银行产生影响,但这个影响却不会是很大的。从各个角度分析,中国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超过了其需求。事实上,这也是央行采取收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

  其次,调升准备金率对利率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现代银行已经开发出各种非现金交易的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事实上,就现在银行的一些相关操作模式而言,现金交易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比如说,现在银行可以利用一种叫总体回报率互换的金融工具,来替代对债券商的贷款。借助这一产品,投资者仍旧可以获得相同的债券收益率,却不需要借入任何资金。所以,对银行所运用的新的非现金交易方式而言,提高准备金率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可见,虽说交易员们有些担心,但是控制行业银行的流通性和强化银行改革对债券市场而言却是非常有利的。

  那复祺(美国) 徐千惠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准备金率新闻 全部债券收益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