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发基金“火上浇油” 基金“扩军”看点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齐士扬

  基金发行规模连创新高,成为近期的市场热点之一。新老基金公司高密度发行基金,使得国内基金的整体规模超过了2000亿,而且出现了一些基金首发规模超过百亿的状况。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到今年年底,国内的基金规模有可能超过3000亿。基金的这种大规模扩容,无疑将给今年的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发基金“火上浇油”

  基金的大规模扩容将使市场的资金更加充裕,成为市场持续走强的一股新的力量。基金的高密度发行以及首发规模的提高,尤其是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追捧,本身就说明投资者和基金公司都看好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从历史上看,基金大规模扩容阶段往往是A股酝酿新的行情的时候。回顾1998年和2003年的两次基金大扩容,催生了“5·19”行情和去年11月爆发的市场大逆转。与前两次的基金发行不同的是,本次基金发行的高密度和大规模,是在市场已经连创新高的过程中,政策环境和投资者热情都处于良好状态下,因而,对市场来说,不是“雪中送炭”,而是“火上加油”。这种局面所造成的结果,不仅使得大盘向下调整的空间变小,更可能将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实际上,基金的热销,不仅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的看好,也说明在通胀愈加明显环境下,场外资金开始大规模地向股市流动。如果今后几个月的物价指数依然维持上升趋势,而储蓄利率又没有及时上调,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会更加宽裕。

  基金的大规模扩容,除了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新的变化,更会在引导市场投资理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回顾2003年的市场运行特征,基金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大获成功,开始扭转国内市场过度投机带来的种种弊端,并有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会。尤其是在市场整体运行不断创出新低的情况下,一批大盘蓝筹绩优股连创新高,构成了所谓的“二八”现象既带动市场整体向上的是20%的蓝筹股而80%的个股是持平或向下运行。尽管今年的市场在政策推动下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火爆,许多超跌股、庄股持续上涨,构成了倒“二八”现象,也就说80%的个股都在上涨而20%大盘蓝筹股却出现滞涨,从而反映出今年以来投资者结构的变化给市场带来的新变化。但我们预计,这只是阶段性、或是短期现象,随着基金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保险资金的即将入市,市场依然会回到大盘蓝筹股主导的轨道上来,甚至出现进入基金主导的第二阶段。

  当然,基金主导市场,并不一定是去年行情的翻版。根据宏观经济出现的新情况、行业增长的此涨彼消,基金的投资趋向也会出现相应的调整。但证券投资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基金在股票投资上的价值投资的理念相信是不会出现大的改变。追逐大市值、高增长和低市盈率依然会是基金及保险资金的主要目标。实际上,从部分新发基金的投资定义就可以发现,“保本”、“利息收益”、“现金增利”等等,都表明其投资方向多数倾向于能稳健盈利并有所增长的公司。因而,关注高增长行业及行业龙头,仍是今年市场的主流。

  重点关注能源行业

  那么,今年的核心资产将在哪些行业中产生?

  平安证券研究所的高利认为,就今年以来的市场运行特征看,处于最上游的与能源相关的部分行业将是今年值得关注的焦点。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导致全球能源(包括资源)短缺。与此相关的石油、煤炭、电力及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将在能源与资源短缺中获益。

  另外,消费升级将给部分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通讯、金融和航空等行业将会是典型的高增长行业。

  封闭式小盘基金有机会

  基金和市场的大发展,同时带给封闭式基金机会。而小盘基金的弹性机会是2004年证券市场上又一亮点。在封转开的大背景下,在新的基金法即将实施的情况下,小盘基金无疑受到的关注程度更高。除了基金公司愿意将小盘基金作为封转开试点外,2006年底开始,将陆续有19只小盘基金到期。要到期的小盘基金已经成为许多资金锁定的目标。更重要的是,2004年的市场带给小盘基金更多发挥的机会。2004年,热点变化频繁、好看而不好把握,小资金比较容易调整仓位和结构。

  截止到2004年3月12日,从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看,今年增长率在14%以上的都是15亿以下的小盘基金,大盘基金的整体表现要差于小盘基金。这正是因为,小盘基金的弹性更好。

  从基金的折价率可以看到,大盘基金的折价率基本上维持在23%到30%之间,而小盘基金的折价率从前期的较高水平已经下降到10%到22%之间。当然,对封闭式小盘基金的把握,更需要从净值增长的潜力去考察。2003年年底基金隆元和基金裕元的10大重仓股基本上是以汽车股为主,而汽车股在2004年的行情中表现要远差于石化股、钢铁股、科技股等,而它们的净值表现突出,说明这些基金在2004年的操作中,持股结构可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另外,一些去年年底重仓石化股或钢铁股的基金在今年的行情中应该表现不错,可是,其净值表现一般,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小盘基金的弹性大,绝不能从2003年底公布的组合中简单地得出结论。封转开预期、即将到期、净值增长弹性大,这些都将给封闭式小盘基金带来想象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