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博弈走上前台 蓝筹股小盘股谁更有“钱”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6:17 深圳特区报

  2004年春天的喧嚣使各路基金经理的博弈走到了前台。

  在单只基金发行规模过百亿的背景下,新老基金公司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出各自的新基金品种。基金发行密度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大,市场也从来没有见过如此众多的投资策略和方法。如果说从2003年价值投资兴起代表了机构博弈时代的来临,那么2004年众多基金的登台亮相,应该是基金群体内部洗牌博弈的开始。而鹏华中国50与国联安小盘基金,则是目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具对比性的两只基金新产品。

  大小盘之争

  即将发行的鹏华中国50基金似乎传递了继续重仓蓝筹的想法。根据基金经理黄钦来的说法,在两市大部分股票处于高估状态时,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大约占到了20%。鹏华中国50基金就是要在一千多只股票中选出50只收益价值、或是成长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在积极主动的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

  鹏华对深沪两市研究发现,流通市值最大的前100只股票和前50只股票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按流通股本做加权平均,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前50只股票和前100只股票都表现出很好的收益能力和较低的波动性,其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表现更为突出。不过,黄钦来表示,鹏华50选中的不都是最大市值股,而是从150只大盘蓝筹中挑选出,并根据实际业绩随时调换的。其中也有部分个股是大盘股行列之外的。

  与鹏华相反,国联安本次就决定从小盘股入手,去寻找新的机会。根据德盛小盘基金经理袁柏南的说法,2003年由于中国股市逐步走向成熟并逐渐与国际接轨,价值投资逐渐主导市场,几乎所有基金的核心资产都集中在汽车、钢铁、石化、银行、电力五大板块前145家公司上,集中度达到了空前的一致。这种现象将直接导致未来不是出现“囚徒困境”就是“漂亮50”的情况。随着大盘蓝筹明显的分化,不排除部分大盘蓝筹股将在今年出现历史性最高点。可以预期,这些公司中有部分已出现严重的流动性问题,不排除随时发生“囚徒困境”情况。而“漂亮50”出现的前提条件是,大盘蓝筹股必须具有持续的良好成长性。实际上,由于价格的上升而导致的业绩大幅提高是一种周期性表现,无法持续,蓝筹股行情将因此发生较大的分化。

  袁柏南认为,“庄股模式”破灭与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热烈追捧,使部分小盘股的下跌更加惨烈,投资价值凸现。小盘股基金在国外是成熟产品,其收益从长期来看远大于大盘基金。以美国为例,2002年底,在8256只共同基金中,小盘股基金所占比例超过15%。就小盘股基金的收益来看,1991年到2000年,全球小盘股基金平均年收益率高达20%,是同期所有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的两倍。正是因为小盘股信息披露非充分性和市场的弱有效性,才使得投资小盘股可以获取超额利润。

  “小盘股”有多小

  到底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区别有多大呢?德盛小盘精选基金把选股目标定义为A股流通盘从小至大的前50%。目前深沪两市中加权流通市值在15亿元以下的都属于中小盘股,数量大概在1050家左右。根据研究,目前大约有70-80只股票价值被低估,有望纳入小盘股基金。

  鹏华中国50基金则将深沪两市50只左右最能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行业龙头股纳入投资对象。从2003年以来的实践分析,一度为基金集中重仓持有的5大板块基本上涵盖了行业龙头。不过,这不表明鹏华50仍继续吃进这些高位大盘股。根据黄钦来的说法,尽管50只股票以大盘蓝筹为主,但其中将灵活配置中小盘个股,在操作中适当进行波段操作,以获取超额收益。

  其实,基金经理也不讳言大盘与小盘股的交叉。例如小盘股行列中最大的几只个股已经被市场看作是大盘股,而在大盘股身上押下重宝的基金,也不完全指望那些“压箱底”的大盘股带来太多的收益。

  基金博弈开始硬碰硬

  基金财富效应的诱惑是巨大的。从银华保本提前募足60亿,到海富通精选、中信经典配置首发实现过百亿份,这显然是投资者对基金理财成绩的肯定。

  然而市场对基金发行火爆的疑虑也在逐步加深。其一为规模急剧扩大后,不仅对基金公司,而且对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二,基金能够持续表现优异吗?有关数据显示,基金发行的高潮与股指见顶呈高度相关性。例如2002、2003年春夏之交两度出现的基金热销,以上证综指计算的高点分别是1707点(2002年6月24日)和1631点(2003年4月15日)。在市场炒作气氛下,这两个高点附近的市场市盈率分别冲上了约44倍和31倍。在日前上证综指突破1748点时,按照已经公布2003年报的数据统计,市盈率已经高达37倍。

  据了解,未来两个月将迎来基金发行最盛况空前的场景。包括博时、长城、大成等众多基金公司将推出名目繁多的新基金品种。2004年基金之间的博弈,预计将推动不同的基金在投资风格和策略上较量。而基金经理能否按照现在提出的投资策略操作,需要时间检验。

  中信经典配置基金首发规模超过100亿份,新基金盈利能力能否像老基金在去年的表现一样出色,值得市场观察。但新老基金的竞争或许意味着基金博弈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博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