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合资基金冲击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第一只合资基金产品在2003年3月问世后,合资基金公司在内地资本市场上的正式运作已经一周年了。尽管资本市场还没有充分了解这些新鲜的面孔,但合资基金公司在这一年中的抢眼表现却是有目共睹的。凭借独具一格的企业文化,合资基金公司的研究、投资、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理念,正在对整个基金行业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在截至3月12日的54只开放式基金收益排名榜上,合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占据了前三名中的两席,而它们总共只有16只。这16只合资基金产品,分别归属于7家合资基金公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从第一只合资基金产品在2003年3月面世后,合资基金公司推出产品一直就在快马加鞭地进行着从3月15日国联安德盛小盘股精选基金开始发行,8月8日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获准设立,3月12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宣布成立,其后不到半年的日子,海富通精选基金也获准成立……

  合资基金公司在产品上能够迅速推陈出新,断断离不开的是它们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国联安基金公司敢于触及曾让众多基金难以脱身的小盘股,是因为安联集团旗下就有几十只业绩优良的小盘股基金在运作。

  合资基金公司在一年中最为抢眼的表现,无疑当数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创下的近131亿份首发规模了。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申购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的绝大部分是个人投资者。而最早决定把个人投资者作为开放式基金主要服务对象的是国联安基金公司,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是中国第一只首发时个人投资者超过50%的开放式基金。

  对于合资基金公司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抢眼的表现,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李建国总经理的感受深刻。作为十家老基金公司中唯一成功合资了的基金公司,尽管在去年5月21日才步入了合资基金公司行列,但富国基金公司内外却都产生了质变。去年,富国基金公司已经跻身行业中上游的水平。和成立初期相比,已经完全超出了预期。李建国想说的是,我们原定用三年时间打基础,但后来觉得不牢靠,决定将打基础的时间延长到五年。但公司在合资之后发现,这个打基础的进程大大加快了。通过合资与国际基金业接轨的目的,正在初步实现。

  富国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前低后高的根本原因,在于研究创造价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再发现。虽然合资外方的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在富国基金没有常派人员,但他们的投资总监等人却会经常地光顾。李建国说,十家老基金公司中很多人员出身自证券公司,而操作自营与运作基金的理念根本是不同的两码事。

  又比如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2003年9月8日,中国证监会批准荷兰银行正式参股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并在今年1月8日完成了更名仪式。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在所有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中,湘财合丰周期类子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在2003年新发行设立的开放式基金中全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二。但这种业绩并非与生俱来的,因为湘财合丰系列基金当初开放后不久即纷纷跌破面值。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林伟萌说,公司适时果断采取措施,仿效荷兰银行的先进投资理念、投资管理模式和风险控制机制,对投资、研究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让研究团队直接介入到投资管理流程中去,才使局面得到了迅速扭转。

  要使投资者放心地将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离不开基金管理公司树立诚信的专业形象。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长江所倡导的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还是国内基金业第一次直面这样的命题。

  而要使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真正得到落实,就应该让持有人通过投资基金得到低风险下的超额收益。天相系统对2003年9月30日至2004年1月30日的基金收益数据计算后认为,在2003年10月1日前成立的所有30只偏股型和股债平衡型开放式基金中,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的夏普率排名第二。也就是说,德盛稳健基金尽可能给持有人带来的是低风险下的超额收益。

  我在公司不管具体的投资,我的职责在于风险控制。说这话的是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先江。国联安基金公司不但设有国内基金业为数不多的独立风险管理部,而且也是由总经理亲自挂帅的第一家公司。这样的架构,意在形成总经理与投资总监之间的良好制约与监督机制。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