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欲参与证券自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5:32 深圳商报

  【本报讯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将不断增加。

  根据已经披露的资料显示,仅社保基金持有的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就已经为其带来了6亿元左右的账面盈利,而总额达1330多亿元的社保基金在2003年的总收益也不过是30亿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市场公认的社保基金入市金额大约在50亿元。随着入市规模的不断增加,社保基金是否会成为继券商、基金之后的又一市场主力成为投资者日益关注的话题。

  社保基金入市无自主投资权

  目前,社保基金的入市资金完全委托给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6家基金管理公司代理投资。社保基金理事会并不负责具体的投资行为。而相对于基金公司掌管的上千亿元资金来说,社保基金的区区50亿元资金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对此,国信证券肖建军认为,目前社保基金对国内A股市场的介入明显属于试水性质。除了中国石化的持仓赢利状况受到关注,其它个股赚赔对基金影响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为社保基金理财的各家基金管理公司不太可能围绕照顾社保基金的利益,刻意拉抬某些板块或个股制造赚钱效应。

  “目前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根本就没有个性化,甚至连持有的股票的权重都与所在的基金公司差不多。”海通证券某资深分析师分析说。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研究力量和基金经理的不同,各家基金掌控下的社保基金操作风格明显不同。

  社保与基金理念有差距

  就目前来看,社保基金介入的个股同基金目前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存在一定差距。

  截至3月初,社保基金已现身25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根据目前披露的年报显示,这25家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50元。其中,波导股份以每股收益1.53元名列前茅,即使是每股收益最低的山东海龙,也达到了0.21元。

  但是细究起来,这与基金身体力行的价值投资似乎又有所区别。基金的重仓股大多是钢铁股和石化类个股。这些个股历来业绩不错,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则更为突出。自去年底以来至今大多有了100%以上的涨幅。反观社保基金的重仓股,除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中国石化和新近发行的长江电力以外,大多属于其他行业和板块,其中包括电力设备制造、汽车、电子元器件、工程机械制造、化工等等,几乎应有尽有。其中也不乏像北京巴士这样的中期巨亏股,更有像南方汇通这样走势怪异的庄股。这些股票目前的涨幅大多远远低于钢铁、石化类的个股,甚至有像民丰特纸这样仍然处于账面亏损的个股。

  社保急欲参与证券自营

  “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市场主力的动向历来是中国股市的特色之一,社保基金单就规模和未来的成长潜力来看足可充当市场主力,但是其能否扮演市场主力的角色首先取决于其能否拥有投资的最终决策权。”某业内人士分析说。

  事实上,社保基金也正在朝此方向努力。

  有知情人士透露,社保理事会已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修改意见上报到国家财政部和劳动保障部。社保理事会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扩大投资范围,社保基金在现有的投资范围之外,还可以进行实业投资、海外投资;放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赋予社保理事会更多的投资手段。

  而且,社保基金已不满足将其入市资金全部交由基金公司运作,而是希望可以参与证券自营。

  对此,市场中反对者的呼声是,据国际经验来看,政府部门直接投资的效益往往比不上将其委托给专业基金管理人投资的效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伍永刚就表示,尽管社保基金进行实业投资或自营证券是一种趋势,但应该慎重,因为无论是从理财专业化和研究力量来说,社保基金目前都不具备这个能力。(胡朝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