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热卖经理奇缺 行业发展快成为主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33 晶报

  今日关注

  开放式基金的发行步入了快车道,行内人才短缺,尤其是基金经理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不少没做过基金经理,甚至连基金助理也没做过的人,一下子就被放在了基金经理的位置上。”业内人士这样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基金热卖经理奇缺

  现状

  基金经理短缺

  翻看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等几只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履历可以发现,由短缺造成的人才流动、基金经理“速成”现象已较为普遍。

  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丁楹,就是刚从长盛基金公司跳槽过来的。丁是公认的明星基金经理,前两年就跻身“十大金牌基金经理”之列,实战经验丰富。记者曾在经典配置基金的宣传折页上看到丁过去的投资业绩成为宣传语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是中信经典配置基金首发121亿份,一举刷新了新基金公司首只产品首发记录,另一方面却是,丁的离去使长盛基金公司经历了一次震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尽管看好开放式基金的前景,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正在考虑跳槽去券商做投资。这些基金投资领域的教练级人马一旦离场,基金经理青黄不接、人才短缺现象将更加严重。原因

  行业发展快

  造成基金经理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开放式基金的超速发行。

  一位基金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算只考虑博时、南方等老的十家基金公司及易方达等新十家基金公司,以每家今年只发两只计算,“每只基金至少需要一位基金经理,这就需要40位基金经理,开放式基金发展至今只有6年时间,哪有这么多人才储备?老公司还可以让基金经理‘一拖二’,暂时管理两只基金,新公司如果实力雄厚,就用钱‘移植’人才,背景一般的新公司恐怕难以吸引人才。”

  “这是一个残酷的行业,成者英雄败者寇,投资做不好则一切都是假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立峰对记者坦言。这种超常的压力也是基金经理短缺的原因。做得好的基金经理,一年收入可能超过百万,一旦出现投资失误就可能马上“下课”,而且每天都进行

  的开放式基金净值排名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导致某些明星基金经理考虑离开基金业。隐患

  影响投资业绩

  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说,大蓝筹时代决定了集体决策的重要性,但基金经理的执行能力高下也将对基金的投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尤其是市场不好的时候,好的基金经理仍可能赚5%,差的基金经理可能赔10%,“这种差异相当大,好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少了。”

  本报记者 张晓燕

  投资策略

  买基金要看经理人

  专家建议,买基金时应该选择有经验的基金经理,如在持有某基金后基金经理出现变化,首先要评估该产品的类型,如是指数基金等被动投资型基金,则并不一定要赎回,因为此类产品的投资业绩受基金经理的影响不大,而更换新的投资品种又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

  专家指出,今年由于股市看好,股票型基金显然唱了主角,此类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投资风格、投资历史等,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一个要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