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社保基金40亿境外投资“选美” 养命钱安全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香港报道

  对于国际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北京市西城区的月坛大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办事处——是现时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城池。

  社保基金未来半年将会在国际的资产管理公司中,“选美”选出一家,负责管理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保基金首批约4亿-5亿美元(约4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投资。

  4亿-5亿美元的“馅饼”

  中国政府高层公开表示,中央对香港政府发行债券持积极态度,香港传媒近日大篇幅报道社保基金将大手买入港股港债。

  北京权威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社保基金投入境外市场不能一蹴而就,单是立法已需时约半年。另外社保基金可以在境外投资的资金只是4亿-5亿美元,这是近期几家国企在境外上市,国有股减持划入的外汇资金,仍未调回境内的部分,故可以留在境外投资,日后再有国企在境外上市,社保基金将争取外汇资金留在境外。

  消息人士指出,现在还有相等于2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国有股减持所得的外汇已调回国内,原则上应该可以兑成外汇到境外投资,国务院各部委都赞成,独中国证监会反对,因为担心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令中国证监会很多其它的改革政策无法推行。虽然中国证监会在此事上没有主导地位,但由于事关重大,要在国务院层面讨论。

  外界以为社保基金将会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但消息人士明确表示不会,因为基金初期只有4亿-5亿美元的资产投资,自行成立一家公司需要有大量的开支,并要聘用对国际市场有深刻认识的人,实在不划算。

  选美标准

  在等待立法的半年期间,社保基金会在香港公开公平地选择国际的投资公司,即所谓的“选美”。

  消息人士称选择公司的原则,主要还是看投资回报的往绩、收费及稳健程度,因为这是老百姓的钱。所以近期各国的资产管理投资公司都往社保基金的办事处跑,希望争取到这笔初期不大,但前景无限的生意。

  一名派驻香港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外国的退休金管理机构有明确的分工,先由信托公司看管资产,再由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投资,投资多数用作多方面的长线投资,包括股票、债券、外汇或贵金属等多种途径,但中国在这方面的规定接近一片空白,有关资金大部分只能存于银行,赚取微薄利息。

  这名负责人对此感到的是兴奋而非失望,因为这意味着中国这个市场潜力无限,大有可为,这将是另一个“非洲人没有鞋穿”的故事,为了这个故事,这名负责人愿意跑坏几对新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