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开放式基金热销成为上涨动能 股市刮起抢筹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6: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业内人士认为,昨日股市大涨的动因是受开放式基金热销的影响,存量资金希望抬高新增资金的入市门槛

  受开放式基金热销刺激,存量资金开始迫不急待地拉升股价,借此抬高新增资金的入市门槛。昨天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放量大涨2.45%和2.58%。上证综指收于1736.22点,深证成指收于4050.48点,双双创下年内新高行情。两市成交合计约34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增长近六成。目前上证综指距“6·24”行情高点1748.89点也只是一步之遥。

  新资金催生热点升温

  昨天盘面最大的特点是:抢筹。先是抢石化、钢铁、航空、电力等基金集中持有的核心资产概念股,然后抢3G、电子元器件、数字电视等有想象题材的概念股。抢筹直接导致大盘百花齐放,满园争春。昨天两市有1451只A股上涨,只有68只A股下跌。

  之所以出现抢筹行为,市场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募集份额达131亿份基金单位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在上周五正式宣布成立。多数市场人士判断,该基金的成立意味着新资金开始入市。

  更为重要的是,市场预计新资金入市的数量与步伐都很快。据介绍,3月中下旬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会有四五只,如果每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50亿份基金单位的话,那么近期市场的新增资金就要达到二三百亿元之多。即使现在只有30%左右的资金立即入市,这个数字也会达到近百亿元。

  场外有近百亿元的资金要买股票,场内的存量资金当然会产生强烈的做多信心。

  蓝筹股业绩预期惊人

  从历史上看,每年年报披露的过程也是二级市场股价结构重新调整的过程。蓝筹股业绩强者恒强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也增强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

  从各大研究机构公布的研究报告来看,钢铁、石化、汽车、电力等很多行业整体向好,其中的多数绩优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仍会整体创新高。

  有了强者恒强的业绩,有了源源而来的资金,蓝筹股想不走强都难。更重要的是:数据统计还显示,目前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所包含的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约5000亿元,而基金的净值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基金所投资的对象基本都是指数样本股。保守估计,这些指数样本股30%以上的流通股已经被基金所持有。对于大部分蓝筹股而言,被持有了30%的筹码,基本就达到了控盘的程度。基金既然已经控盘,当然不会就此停手。

  冲关过后就是艳阳天

  今天的上证综指或许将会见证一个重要时刻:压制上证综指近两年的关口1748.89点将被多方攻克。果真如此的话,上证综指将会迎来新的艳阳天。

  其实在此之前,作为本轮行情的领先指标---深证成指已经做出了榜样。深证成指的“6·24”高点是3575.87点,该点位在今年1月5日被有效突破。突破之后,深证成指即一路震荡上行,迭创新高。这样的情形很可能在上证综指上得到重现。因为突破“6·24”,就意味着新行情的开始。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放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