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核心资产”风生水起 走向分化是今年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11 证券时报

  □泰阳证券分析师团队 陈三贤 陈明秋

  在大盘陷入整理甚至面临下调危机时,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基金的核心资产能否保持强势。在投资者心目中,只要核心资产这面大旗不倒,大盘一定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上周,在市场气氛相对紧张时,以石化股及电力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挺身而出,化解了大盘危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然而,在核心资产挺身而出拯救大盘的同时,投资者还是必须看到,无论从上周还是从2004年以来表现看,核心资产的市场号召力及上涨动力均与2003年不可同日而语。基金的操作理念是长期集中持有优质核心资产,但2004年以来市场盈利模式的多元化又显示出基金也有调整持仓结构欲望。那么,在目前基金规模迅速扩充的形势下,核心资产将再攀高峰还是会走向平庸呢?

  走向分化是今年主基调

  首先,核心资产的上涨动力及市场号召力在减弱。截止3月12日,2004年以来上证指数与深成指的涨幅分别为13.51%与13.61%,在基金前二十名重仓股中,只有9只股票跑赢了大盘,仅占45%的比例。而在2003年全年,除了浦发银行以6.8%的涨幅略低于大盘涨幅外,其它19只重仓股不但全部跑赢大盘,而且有半数股票涨幅在50%以上。从个股与指数涨幅对比看,核心资产上涨动力显然在减弱。上周核心资产强势上扬,但两市成交反而明显萎缩也表明,核心资产市场号召力也在降低。

  其次,核心资产的分化趋势日益明显。2003年,核心资产基本是整体上扬,表现出极强的凝聚力。但进入2004年,我们发现,核心资产的分化在日益加剧。2004年以来,截止3月12日,20只基金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涨幅超过了15%,其中中兴通讯与盐田港的涨幅分别达到了38.66%与28.72%,但与此同时,涨幅低于5%的也有8只,其中外运发展申能股份分别出现了6.84%及4.91%的跌幅。即使是在核心资产再度发力的上周,分化仍然明显,扬子石化中国石化涨幅分别达到12%及8%,但招商银行等三只股票收出绿盘。

  证券市场最大的魅力,就是市场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变化。核心资产也不例外,2004年核心资产的主基调将是逐渐走向分化,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尽量回避那些调整趋势比较明显的核心资产。

  行业景气与公司业绩是根本

  既然分化在所难免,那么基金增减仓的标准是什么呢?核心资产的分化又将如何演绎?

  很多投资者在总结核心资产将出现调整或分化时,首先想到的理由是这些股票累计涨幅巨大,有获利回吐或“出货”的要求,看起来天经地义,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

  基金持有核心资产的主要依据是这些股票所处的行业具有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同时公司属于行业龙头且盈利能力极强。按照基金的主流投资理念,只要行业及公司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即使是涨幅很大的核心资产也可以继续持有或甚至买入。投资者从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股票的基本面与走势中可以看出基金对涨幅太大是考虑不多的。

  基金调整持股结构最主要的依据有两点:第一、行业增长速度下降或者可能下降。在基金的操作理念中,行业价值投资是占绝对主流地位的,基金的资产配置遵循由上而下,先投资行业再投资个股的思路,这也是为什么南方航空出现亏损还能进入核心资产行列的主要原因(南方航空所属的物流业在国内极具有潜力)。进入2004年,市场传来汽车价格跳水、铁矿石价格迅速提高及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底限等偏空消息,尽管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钢铁等行业的增长速度必定下降,但从2004年以来核心资产分化趋势看,基本体现了这些行业在景气度上日益增加的不可确定性。第二、公司股价与业绩相比被高估。长江电力公布业绩预期后,股价逐波走弱,2004以来涨幅仅3.69%,除华能国际外,其它两只电力股申能股份、国电电力走势也不如人意。电力股目前面临装机容量有限及电煤价格上涨两大因素制约,即使全国范围内的电荒仍将继续,但多数电力公司业绩在短期内出现跳跃性增长难度极大。电力类核心资产就属于被略有高估的股票,股价走势相对低迷并不意外。长江电力及整个电力板块的相对低迷表明,笃信价值投资的基金对股价与业绩相比被高估的公司还是比较忌惮的。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基金增持或减持核心资产的根本仍然在行业景气度与公司业绩上。只要行业及公司业绩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只要业绩与股价相比仍然被低估,不管涨幅有多大,基金同样可以增持;而若情况相反,则必遭减持。建立在这样一个结论上,投资者在操作应淡化技术分析与涨幅,多关注行业景气状况及公司业绩。(百姓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