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徐辉:基金空前大扩容 提防引发未来赎回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35 南方日报

  今年2月份发行了10只基金,3月份基金发行高潮迭起,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基金现身市场,基金扩容潮已经形成

  提防基金大扩容引发大赎回

  用“扩容潮”形容当前的基金发行当不为过。2月份一个月发行了10只基金,3月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基金发行更是高潮迭起,而接下来的大扩容似乎还将更加汹涌。如何评价当前正在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基金大扩容?笔者认为,基金大扩容固然是好事,但在各种困扰因素尚未解除前,大扩容可能引发未来的大赎回。

  基金空前大扩容正在进行

  3月6日,南方现金增利成立,募集资金80.48亿元,刷新单只基金的发行纪录。不过这个纪录只保持了3天,3月9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发行结束,预计首募份额达到131亿份;3月10日,中信经典配置发行结束,首募规模超过110亿份。此外,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业内纷传已有数家募集规模达到或接近70亿元。

  据了解,在接下来3月中旬至4月中,又一批实力雄厚的新老基金公司将推出新基金产品,同期发行的基金数量将进一步上升,可能达到10到15只。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于3月8日起正式发行。据了解,大成蓝筹稳健基金、诺安平衡基金、中融景气行业基金、融通、景顺长城、博时、华宝兴业、长盛等公司的基金或已经过会,或正在报批之中。

  赎回潮不可不防

  基金大扩容固然是好事,但中国市场的固有特性——如系统性风险无法规避,诸多影响因素如股权分置问题的处理存在较大变数,这决定了在未来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时,目前的大扩容可能意味着将来的大赎回。

  第一,本次大扩容一个大特点就是,投资者主要由个人投资者为主。比如在南方现金增利的客户中,个人投资者达到了95%以上,银华保本增值的个人投资者比例高达97%,等等。

  第二,我国股市波动性很强,又无对冲风险工具。主导我国股市运行的因素复杂,而市场又欠缺风险平抑机制,即对冲机制,来对冲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

  第三,尽管《意见》已经明确了股权分置问题处置时的大前提,但具体运作时变数仍会不少。这显然会加大市场的波动。

  第四,资金扩容与股票扩容尚欠同步。短期而言,大量资金进入市场,而市场的容量又未见同步扩大。这可能使得先成立的基金面临艰难选择。进而在目前市场的基础上形成资金推动性行情,这对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并没有好处,而市场大幅波动又将加大基金赎回压力。

  这些因素存在,就可能使得基金净值出现很大的波动,进而可能会引发赎回潮。去年,部分基金事实上已经出现了赎回潮,但由于主体来自机构投资者,使得这一风险相对易于化解,但目前的情况不同了。

  在台湾,1990年股市下跌就曾引起一场大量赎回开放式基金的风波,并且导致其暂时停牌。笔者认为此时重温台湾当年的赎回潮,可能会有利于当前市场最大主力——基金,在大扩容时保持足够的冷静。

  六条途径疏导大扩容

  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入手,对基金大扩容进行疏导。具体为:适当控制基金发行速度、适当加快股票发行、对基金宣传进行规范、加大基金投资者教育力度、保持开放式基金合理的流动性、允许开放式基金短期融资应当暂时性赎回。

  首先,从审批上,控制基金发行速度。认为市场好,就拼命发基金的做法并不合适。

  其次,适当加快股票发行,尤其加大大盘蓝筹股的发行力度,使之与资金扩容速度相适应。

  第三,基金管理公司方面,应当客观地宣传开放式基金,而不应当过多地渲染盈利,不应当给投资者一种肯定会盈利,尤其是不存在风险的感觉。因为这样,会把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一部分资金引入基金。一旦股市出现反向波动,这部分资金很自然要进行赎回,大量的该类资金的赎回,将可能给基金管理公司带来相当不利的后果。

  第四,从基金经理的层面来看,必须有足够的准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潮。应当说,四季度末基金的高持仓比例,是相当危险的。

  第五,加强投资者教育。强调购买基金同样存在风险,投资基金应当意识到这种风险;同时,把对基金投资者应当与一般股票投资者区分开来,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炒作。

  最后,从立法的角度来看,如何尽快运行基金进行短期融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期赎回,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