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邹继征:商业银行投资证券基金 不失为多赢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0:03 证券日报

  建行总行基金托管部 邹继征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鼓励合规银行资金入市呼声再度高涨,然而我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渠道不畅,间接金融与直接金融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转换机制的痼疾又非朝夕间可以化解的。在此状况下,先借鉴保险业做法,允许商业银行将适当比例的资金投资于证券基金,不失为多赢的选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业银行投资证券基金是市场客观和内在的需要。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到2003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了10.4万亿元。仅2003年比上年末增长19.2%,全年增加1.7万亿。面对持续增加的居民存款,商业银行受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和资金使用渠道狭窄等限制,大量资金处于闲置和低效状态。大量资金只能投向低息国债或者存入人行,造成超额准备增加,资金收益率降低,风险逐渐集中。

  与银行储蓄存款大增、信贷投放缓慢,大量低成本国内资源被闲置相对应,我国证券资本市场有效需求不足。

  因此,如何把商业银行与证券资本市场之间互补型的市场需求的连接渠道打通,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商业银行投资证券基金的实现条件与可能

  (一)证券投资基金逐步成为证券资本市场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与贷款、债券投资相比,证券投资基金短期内收益波动较大,但长期收益水平超过贷款和债券,而且比较稳定。

  以1998年至今我国第一批成立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首只基金为样本,到2003年3月底10只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年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5.25%。而美国S&P指数基金的5年、10年、20年平均回报率分别达到14.5%、15.1%和15.3%,都远超过贷款和债券投资的收益水平。

  从整个社会层面看,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是上市公司,而大多数上市公司是整个社会中创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它们具有超过社会平均利润水平的盈利能力,而基金通过良好的运营架构、经营机制和专业化管理,能够较充分地分享这种超额利润,分享证券市场和经济成长的收益。

  另外,从税收政策上,基金投资还享有优惠:购买基金无须支付印花税,基金分红收入免征营业税。银行进行基金投资的相应管理费用也很低。

  (二)证券投资基金既是沟通货币市场与证券资本市场的桥梁,又在两个市场之间构筑了防火墙。一是基金的组织架构设计不仅体现了委托投资的目的,同时还引入了托管模式,即由商业银行充当基金资产的托管人,确保委托资金的独立性,让投资者安全分享证券市场的长期增长收益;二基金运作处于严格的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作用下特别是对于公募基金有较高的信息披露要求,使得基金成为股票买方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积极投资者。

  禁止商业银行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其主要用意在于防范风险,确保银行业的安全,这的确是任何时期都应坚持的基本原则。但是,在风险可以控制的条件下,允许银行资金通过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则是应当予以考虑的。这除了前面提到的基金具有防火墙功能以外,事实上近两年来,基金投资群体已经有了很大突破,它从一般个人投资者扩大到普通机构,再扩大到金融机构。

  反过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则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同业拆借市场。外资银行在国外已经具有了从事全面基金业务,包括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基金、托管基金和投资基金的经验,我国《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颁布后,已有十余家外资金融机构申请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如果银行通过购买基金进入股市,首先,银行资金通过投资基金进入股市,基金作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客观上对股市起到稳定的作用;其次,基金投资的分散化基本消除了股市的非系统性风险,从而降低了银行作为投资者的风险。其三,基金投资作为银行进行资产配置的一个手段,可以扩大银行资金运用的渠道,改善银行的资产结构,从而降低风险。

  (三)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加大,银行从事基金投资的政策限制正在松动。《商业银行法》(1995年)规定“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证券法》(1999年)规定,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上述两法对银行从事基金投资没有明确限定。

  目前对银行从事基金投资有明确规定的是(1998年)。即将于6月1日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已取消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禁止商业银行购买基金的限制。

  随着金融开放的深入,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规则都必将有所调整,过去严格分割两个市场的做法已经开始改变,银行、证券和保险之间的联系逐渐密切。适应这一发展,商业银行从事基金投资作为培育基金市场,丰富银行资产管理的手段也是大势所趋。

  (四)保险公司多年运做的实践,已为商业银行投资证券基金提供了充分经验借鉴。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9290.54亿元,保险资金用于投资的总额达到4060.1亿元,同比增长57.46%,其中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额达到502.12亿元,同比增长64.18%。

  另外用于国债投资1416.73亿元,同比增长27.12%。很多保险公司投资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并且以此为契机,即将开始直接投资证券市场。从资金风险承受能力的角度看,保险资金对风险的承受力并不比银行资金强,保险资金可以做的,银行资金又为何不可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