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集体狂飙 2500亿热钱将催生基金大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21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 邹光祥 文静

  近一段时期以来,基金火暴异常,并在3月8日这一天以基金的集体狂飙达到沸点,基金同智更是几次封住涨停。封闭式、开放式,以及新近热销的小盘股基金无一不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大部分基金几乎在是抢购中售罄。到底是炒作还是有实际的市场需求,抑或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回归?对此业内人士也是说法不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购买人群分析,目前有超过九成都是散户购买,从这个意义上说,基金已经走出了行政摊派的阴影,对于愿意承担风险,同时又期待获取超额利润的投资者来说,基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的选择,尤其在基金派现能力远远超过股票之后。

  从市场盘面上看,正是由于非常大的资金量的入市,导致基金不断向上拉升。其中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保险资金的悄悄增仓是最现实的投资力量。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轮阶段性高点背后是否也蕴藏着一个巨大风险?

  好似沉睡的火山骤然苏醒,3月8日,封闭式基金突然集体狂飙,喷发出巨大能量。

  据统计,当日在沪深两市涨幅榜前20名中,封闭式基金占据了8席。与基金板块整体启动不同,沪深股市走出了个股普跌,股指单边下挫的行情。

  同样的火暴出现在开放式基金的热销中。3月10日,刚刚结束首发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首次募集份额超过100亿元,创下中国基金发行史上的一个新记录。此前,两只风险度较低的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也分别达到了60.7亿元和80.5亿元的高发行规模。

  在被赎回潮困扰了两年之后,基金销售终于在2004年的春天绽放了生机。对于基金而言,这意味着一个重要拐点的开始。

  “封转开”试点传闻渐盛 封闭式基金成投资主流

  无风不起浪。事实上,基金走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而3月8日大幅走强则与市场传闻关系密切。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板块近期突然加速上行,其主要是受有关封闭转开放,以及分红方式可能变化的影响。封闭式基金发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封转开”的预期,几乎所有的被采访人都认为,“封转开”将是影响近期封闭式基金市场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封转开”真的得以实施,也就意味着基金持有人在理论上可以以基金净值加以赎回,以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其中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平均高达26%。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5家左右基金公司向管理层递交了试点“封转开”的建议,不过,记者在向一些基金公司求证时,基金公司却不约而同地回避了这个问题。有人士指出,对于“封转开”来说,由于在理论上存在很大的套利可能,基金公司也担心因此遭到巨额赎回的压力,因此能否实施还存在很大变数。

  博时基金经理陈亮认为,虽然“封转开”已经成为国际基金业流行趋势,有利于提高投资者收益,但影响较为复杂,如果设计不周或实施时机不当会产生较大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在“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求关注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考虑恢复投资者以封闭式基金市值参与新股配售的资格;考虑引入封闭式基金的优胜劣汰、末位淘汰机制;将封闭式基金的收费与其经营绩效挂钩;逐步推动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转化等等。

  此外,保险基金入市为近期基金走强提供了资金基础。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4年1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额达到502.12亿元,同比增长64.18%。大成基金的龙晓波称,从2003年11月证券市场逐步回暖起,保险资金就在悄悄地增仓,到目前为止,保险资金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已经达到可运用资金的15%这个政策上限。龙晓波分析,今年以来基金走势良好,盘面交投显示有大额的增量资金关注,尤其封闭式基金是资金的主要流向。

  散户认购超过九成 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

  基金大干快上,其主要吸引的资金来自银行,进而达到打通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通道的目的。考虑到券商、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的新进场资金,保守估计,2004年新进场规模资金的规模将肯定超过2500亿元,这至少会提升10%以上的市场空间,大盘有望涨升至1800点以上,同时牛市也会是结构性的,而不会是普涨行情。

  1个月完成10只基金的发行,单只基金发行规模达到80亿元,单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等。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又一个更大的基金发行高潮已经来临。显然,上月初发布的国务院九条《意见》,不仅激活了股市,而且带动了基金发行市场。

  2月份10只基金发行完毕,部分基金的发行规模创出新高,除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创下发行记录外,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也达到62.85亿元。除此之外,专门以小盘股为操作对象的小盘股精选基金也开始露面,可见基金的创新正在深入。

  那么,到底是谁在购买基金呢?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的良好成果完全是自然销售的结果,而核心分销商已经培育起的较强分销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此大的发行规模是否存在着行政摊派现象?这在以往的基金销售中已是公开的秘密。对此,田仁灿给予了斩钉截铁的否定。据他估计,在海富通收益增长的认购客户中,有85%~90%为个人投资者。

  散户为主是共同基金的一大特点,但始终未在国内开放式基金中得到反映。如今,这一群体开始展示出其强大的购买欲望。在南方现金增利的客户中,个人投资者达到了95%以上。而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更明确表示,从南方现金增利发行开始,工行完全采用市场化的营销模式。而银华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此前

  也曾豪气十足地表示,如果不是提前结束首发,银华保本增值的规模也非常有希望达到三位数。在参与该基金认购的投资者中,个人比例高达97%。

  多数基金经理和证券分析师均表示,基金投资时代已经到来。对于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同时又期待获取超额利润的投资者来说,基金成为了一个重要选择。从某种意义来说,基金投资的大发展还只是一个起步。

  市场人士表示,国务院九条《意见》的发表已确立了今年市场的牛市格局,近期调整应该只是技术上的整理,幅度不会很深。近期跌幅较大的也多是网络游戏、电子科技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弹性个股”,它们的调整不会威胁到股市大盘的走向。应该说,对市场走势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还是基金核心资产。而这部分股票,不论是业绩,还是资金供给上,都具有足够的支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