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聚焦基金热销:净值规模超过2000亿只是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荣篱

  如果说,基金的首发规模超过2000亿份体现了基金这一投资品种在市场上的普及程度的话,那么基金净值规模则更能反映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的力量。早在3月3日银华保本基金成立时,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规模就超过了2000亿元,此后再加上南方基金旗下的准货币市场基金、中信精典配置基金和海富通收益增长三只生力军再为基金增添300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元的规模,基金净值规模已直奔2400亿元。

  其实,对于市场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基金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以及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从1998年开始到2003年9月底,基金净值规模刚刚超过1500亿,在这1500亿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开放式基金屡屡面临被赎回的尴尬。而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在股市好转和基金发行火爆的双重因素下,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到接近2400亿,增加了近900亿元。在新成立的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开户数和投资比例都远远超过机构———这是开放式基金自2002年后从未出现过的情况。这一现象被业内视为一个极其重要的转变: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开始真正发生变化,散户资金正逐渐向机构投资者手中聚集。

  受基金热销的影响,近期的股市行情也在发生微妙变化,一些前期有明显颓势的基金重仓股开始企稳,基金核心资产再次受到市场重视。不少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基金的性质决定了他们只能少量甚至不参与重组概念股,大部分资金仍然要放在蓝筹股上。虽然基金内部对核心资产的看法也有分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崇尚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在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从过去核心资产集中在几十只股票上,变为集中的范围有所扩大,从一线绩优股向二线绩优股扩展。

  虽然基金的投资理念不会发生变化,但2003年的“二八现象”不会再重演。被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03年在市场由熊转牛的过程中,基金既是行情的引领者也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者。当市场向上的趋势确立后,市场各方的资金开始涌入,基金在市场中的作用就会减小,象2003年那样的引导市场的“样板作用”今年不太可能再现,“二八现象”也不会重演。

  就在市场欢呼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时,基金业内并不为这一数字所动。在他们看来,基金规模还是太小。一位基金经理算了一笔细账:2300亿元净值规模包括了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三种投资领域不同的基金,如果细分一下市场的话,中国的基金规模还是相当小的。以规模最大的股票基金为例,即使加上中信精典配置和海富通收益增长两只新发基金,股票基金的净值规模也仅有1800多亿,而这些股票基金受20%投资国债的限制,再加上还有相当部分是平衡型基金,因此基金可用于股票投资的资产额远远小于基金的资产总额,还不足深沪两市流通市值的7%。

  在采访中,也有基金经理提醒市场关注基金以外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认为,近年来,券商的投资理念发生很大的变化,与基金在选股、行业研究上越来越接近。而社保资金和可能很快入市的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也与基金类似,这些资金一旦大规模入市,其投资对象或许仍然会是基金所认同的那些公司。当基金、券商、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资金份额占到这个市场50%以上时,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稳定市场的作用就会更加显现。因此,对基金业来说,2000亿还只是新的起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