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盘蓝筹 行业景气股 谁更适合社保基金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9 证券时报

  □ 华泰证券 郭春燕

  从个股选择角度,具有以下特征的公司值得社保基金优先考虑:

  ○公司资质良好,业绩持续稳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未来公司业绩有恢复性或突破性增长

  ○具备较高分红能力

  ○目前绝对股价不高

  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资特征

  从社保基金上市以来重点持有的股票来看,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资策略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 以大盘绩优股为主要投资目标

  从其重点持有的股票来看,社保基金在投资时主要倾向于大盘股,其持有的股票平均总股本达到51.15亿股,流通股本达到4.2亿股,即使扣除中国石化这一超级航母对其平均值的影响,其总股本和流通股本也分别达到9.87亿股和2.87亿股,远高于深沪两市股本的平均水平。流通股本较大便于资金的进出,对于规模较大的资金而言犹为重要,因此这一投资策略也与社保基金讲究流动性的特征相吻合。此外,从社保基金重点持有的21支股票的业绩来看,基本均属于业绩较好的股票,2003年前三季度,这21支股票的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6元。简单估计,全年业绩约为0.35元,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表明社保基金在投资取向上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股票选择主要以业绩优良股票为主。

  ■ 行业配置上以景气行业为主

  从目前社保基金重点持有的21支股票来看,其行业配置相对集中,21支股票中有一半左右投资于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其中交通运输4支、石油化工和钢铁各3支,而这3个行业均属于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中供需缺口相对较大,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其余股票所投向的行业中除纺织外,有色金属、房地产、电力、金融、医药等行业也均属于国民经济增长受惠型行业。由此可见,社保基金在行业配置中主要倾向于与受国际经济增长影响较大,长期前景看好的行业。

  ■ 企业选择上以大规模企业为主

  从目前社保基金重点持有的21支股票来看,其主营业务收入的规模均较大,2003年前三季度,这21支股票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166.12亿元,扣除中国石化后,其平均主营规模仍达到22.95亿,远高于深沪两市的平均水平。企业主营收入规模较大,有利于企业抵抗产品市场低迷等风险,保持企业业绩稳定,因而这一投资策略也与社保基金首先注重资金安全性的特征相符合。

  当前市场状况下社保基金投资目标建议

  在提交社保基金可作参考的投资品种名单之前,我们首先对目前的市场运行特征作一个分析:

  1、基金在2003年主导了市场投资理念。以业绩为基础、以成长性为核心的选股模式为市场广泛推崇并效仿,市场主要的投资机会都集中在基金的重要资产组合上。我们认为,这是由基金在市场上的相对资金实力决定的。2003年基金规模逐步扩大,成为市场上主要的资金力量之一。2004年这种资金力量对比的格局会有调整,但总体趋势仍会延续,基金规模将获得进一步的增长,仍将会是主导市场的核心力量之一。那么,基金所采取的选股标准与操作风格仍然值得跟踪,即注重业绩、注重成长还要推崇,但需要注意的是绝不能简单的效仿,更应该防止过犹不及。

  2、在2004年行业投资机会选择上,我们认为可以分为以下的几种类型:

  ■ 基本面相当明朗,市场分歧不大的行业,比如电力、运输、港口、化工等

  这类行业在较长时期内具备持续成长性,从社保基金长期投资的角度,我们认为,这类行业配置的比重可以略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行业中,市场已经为其确定性的成长前景有了较为充分的反映,可以保证平均收益水平,但要想获得年度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选股方面,应该选择一些可能存在定价偏差的公司,也就是行业内相对估值偏低的公司。

  ■ 对发展机会存在较大分歧的行业,集中在2003年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而得到高速增长的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汽车等

  我们认为,这类行业在今年面临的环境将相对差于去年,其进一步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增长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由于惯性及政策作用的滞后性,2004年一季度到上半年这些行业仍会有较好的业绩支持,整体的年度投资机会表现为前高后低,因此,在资产配置上比较适合于中短期的投资策略。对社保基金来说,这部分行业应该有一定比例的配置,但应该注意的是,这部分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产品价格上涨的空间与时间好于预期带来的股价波动性增大所致,因此配置比例上应该注意控制风险。

  ■ 行业发展可能出现较大转折的,比如消费类、航空、旅游等需要重新评估行业及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社保基金在这一块上面应该配置适当比例的资产

  ■ 其他可能因为概念受到追捧产生机会的板块

  今年资金面可能产生的较大变化,是概念股可能产生投资机会的诱因。我们认为2003年基金占据主流资金地位的格局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从现在的资金流向看,股市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正在进一步增强,2004年不排除这部分资金力量掀起股市局部热潮的可能性。对于社保基金来说,这部分股票的投机性较强,想获得这部分的超额收益必然要承担较高的风险,也与长期投资的宗旨不符,建议如有涉及,必须选择质地良好的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